人物和作品

怀念路遥–路遥照片展回放

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策划已久的《怀念路遥——路遥照片展》在陕西省作协大院亮相。

这些照片由摄影家郑文华先生拍摄或修复。

今天,是路遥逝世28周年的纪念日,文学陕军期望和读者一起,在路遥的影像中,睹照思人、寄托敬意。

文学陕军编辑部从照片集中精心挑选了20幅,冲印、装饰、定制展架、布场,当展览提前一天布置完毕时,西安的天气开始灰色调起来。

天气预报说,11月17日,西安,雨。

 

11月17日,上午。

读者们陆续来到作协大院,他们拍摄路遥的照片,询问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回忆初读《人生》《平凡的世界》的情景和触动。

读者们带着沉淀已久的记忆前来观看照片展和缅怀路遥。照片里的路遥,风采依旧,定格在他的壮年。

他的读者,有些已经退休,有些如他当年那般年轻着、昂扬着、奋斗着——《平凡的世界》不曾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退它的魅力和影响,它的销量达到了惊人的数以千万册计。

 

上午十时整,西安市建国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列走进了作协大院。

他们前来参观路遥照片展。

这是一位孩子们心目中的大作家,他说过的一句话还曾被孩子们引用在作文里——“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孩子们的父母常常提及一本叫《平凡的世界》的书,提起陕西的大作家,会说出这个名字——路遥。

孩子们围在路遥的照片前,听郑文华讲照片拍摄时间,地点,讲照片里的老树根,《平凡的世界》诞生的小屋,腊梅树下的苦衷,后屋砖墙旁的徘徊,逆光里的思考,以及他耗费巨大心血修复的“路遥在德国”照片。他讲路遥爱看高水平的足球,曾在德国出访期间,托朋友买足球赛的门票,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

有一张照片,粉红的落花撒在了路遥身上,孩子们看得开心地笑了。郑文华告诉孩子们,作协大院里那时有紫丁香、玉兰、梅花,还有一株古老的树开满马樱花,这种花开得层层叠叠,但凋零得快,每天清晨盛放,太阳出来不久就凋零,第二天早晨又开满一树。路遥经常在树下思考,身上便落满了马樱花。孩子们的笑声慢慢停了下来,这不是为拍照撒的花,这是一个作家在花树下的流连和沉思。或许,在某天的作文里,孩子们会写下这个画面吧。

 

参观完路遥照片展,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列走进了陕西文学陈列室。在这里,他们领略陕西三千年的文学历史长河的涛声与呐喊。陈列室里,有一尊路遥的塑像,在塑像前,孩子们敬了一个长时间的少先队礼。这是来自小文学陕军的稚嫩的敬意。一些意象在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想中飘过,构成成长记忆的一个片段,也是一粒思想的种子。

参观路遥展的大人们,看着孩子们一列列走上台阶,合影留念。时空呈现“重叠”——照片展把人们的思维拉回到28年前的那个时代,眼前的活泼开朗、英气勃发的孩子们,把人们的向往又牵引到对未来的遐想中。文学,就具备这样的力量。路遥用他的《平凡的世界》,观照时代,观照人们的内心,也牵引着人们对未来的向往与奋斗。

 

文学陕军编辑部、《延河》杂志社共同为孩子们准备了礼物“延河儿童文学专号”。

《延河》作为新中国创刊最早的纯文学期刊之一,曾深深影响了路遥的少年期,路遥之后成为《延河》的编辑,继续以编辑的身份践行文学理想。《延河》创刊以来,一代代编辑继续传承文学启迪心灵的办刊精神。陕西文学一路走来,从更高远的视角望去,文学陕军的精神,亦一代代传承。

 

《路遥传》的作者张艳茜在14日的“文学陕军读书会——怀念路遥”上说:不知道为什么,每年的11月17日,西安都会下雨。上午,路遥照片展圆满举办。午后,雨,如期飘洒了下来。

来源:文学陕军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