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油画里的珠宝

想要知道油画里的珠宝在现实里是什么样子的,最简单的莫过于去看看皇室里的珠宝,因为它们大多都被很好地保存下来,我们就从法国拿破仑的加冕之剑开始吧!

拿破仑的加冕之剑Napoleon

 

这里面有颗主角,它原本是镶在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十五王冠上的宝石,后来被Chaumet的创始人尼铎——拿破仑御用的珠宝大师,用来镶嵌在拿破仑的加冕之剑上。

Chaumet的创始人尼铎

 

它就是重达141克拉的“摄政王”钻石,产自印度,到现今都被视为世界上品质最好的枕垫式切割的巨钻。

 

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正是佩戴着这把由金、鸡血石、宝石、玳瑁、钢和皮革制成的加冕之剑在巴黎圣母院举办了加冕大典。用法国王室的巨大钻石来彰显那时拿破仑的权利其实非常贴切!

 

来自约瑟芬的珍宝Queen Josephine

拿破仑的第一位皇后约瑟芬,也留下了不少传世珠宝。这幅油画里的主人公是约瑟芬皇后的外孙女——卢森堡的小约瑟芬公主。

 

她头上戴着的是继承源自约瑟芬皇后的珍珠贝雕头冠,脖子上带着的也是约瑟芬的珍珠项链。

这位卢森堡的小约瑟芬公主把这顶TIARA传给了自己的女儿Eugenie公主,Eugenie公主与瑞典的王储结合,从此这顶头冠成为瑞典皇室的传世之宝,每个王妃或者公主结婚都会带上它。这顶头冠,也是由CHAUMET创始人尼铎亲自设计制作的。

 

由珍珠、白色贝雕、红色黄金组成,7个高出平面的浮雕上是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含有不同寓意:中心雕刻的是母亲和孩子,表达爱的涵义;左右两侧分别是一位男子和女子的半身像,她们共同注视着中间这对母子;靠后的分别是一个拄拐杖的男人和在女神膝盖上的丘比特。

 

法国的欧仁妮皇后Queen Eugenie

拿破仑三世的欧仁妮皇后也有不少佩戴着美丽珠宝的传世肖像。

 

这一顶珍珠头冠是1853年由西班牙人赠送给欧仁妮皇后的礼物,上面镶有212颗珍珠和1998颗钻石。

 

这个时期皇室珠宝里的珍珠全是高品质的天然海水珍珠,还有据说是欧仁妮皇后非常喜欢的水滴型珍珠耳钉,各镶嵌3.01克拉的欧式老矿钻石,后来的拍卖售价为330万美元。

 

再来看看欧仁妮皇后著名的三叶草胸针,是拿破仑三世和欧仁妮皇后的订婚信物。三叶草在基督教中象征“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意义。

 

欧仁妮佩戴着这枚胸针出现在油画里,虽然是在一堆珍珠串链里的缝隙里发现它的踪迹,但相较于大英帝国几位王后珠光宝气的穿戴下,已经算很好发现了。英国的那几位王后的穿戴,我常常找不到重点,换句话说就是被珠宝闪瞎了~

 

维多利亚女王的蓝宝石冠冕Queen Victoria

现在再把焦点转移到英国王室:伟大的维多利亚女王,在她在位期间成就了日不落帝国的辉煌称号。也因为一个国家的军事、政治、经济,科技到了一定的巅峰,王室的收藏当然不是一般的厉害。

 

我们先看看年轻的维多利亚女王的肖像画:沉浸在爱与浪漫中的女王,发间佩戴的头冠是其夫婿为她订制的一款蓝宝石Tiara。女王佩戴的方式也很特别,不是固定死板地戴在头顶正上方,而是如发带一般往后拢,俏丽灵动,充满了活力。

 

我猜女王一定很喜欢,因为不论是“向右看”还是“向左看”的肖像画里都有它!

1842年,维多利亚女王请德国画家Franz Xaver为自己绘制了第一幅肖像画Queen Victoria: 在这副画像中,女王佩戴的正是这顶蓝宝石王冠。整座头冠由金、银制作,宽11.5厘米,共镶嵌11颗枕形和风筝形切割蓝宝石,并点缀明亮的老矿切割钻石。所有宝石均由英国国王King William IV,即维多利亚女王的叔叔赠予。这顶王冠委托英国珠宝Joseph Kitching Winterhalte在1842年制作完成,工费为415英镑。

 

维多利亚女王去世后,王冠一直由英国皇室收藏,直至1922年,英王乔治五世将其作为嫁妆送给女儿玛丽公主(Princess Mary),此后的拥有者是一名私人买家。

2015年,这顶头冠再度易手至英国,英国政府曾一度对其设置出口禁令。2017年,美国金融家、慈善家William Bollinger家族购得这顶王冠,并无偿赠予V&A博物馆。

玛丽公主 (Princess Mary)

 

维多利亚女王的祖母绿套装Queen Victoria

我们接着再看看维多利亚女王的祖母绿套装,也是由她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倾心设计的珠宝,包含头冠TIARA、项链、耳环还有胸针。

 

这套祖母绿珠宝套装完美地展示出了阿尔伯特亲王在珠宝设计上的极高审美,也极好地承载了十九世纪珠宝工匠的精湛工艺,这也是撒狗粮的最高境界,永恒与传世!

 

王冠的顶部共镶嵌19颗倒置的水滴形弧面祖母绿,最大的一颗重约15克拉;王冠下方以玫瑰切割钻石和祖母绿镶嵌构成维多利亚时期典型的装饰图案。

 

同套的项链、胸针和耳钉制作于1843年,项链共镶有9颗大尺寸的方形祖母绿;胸针的主石为一颗重达20克拉的祖母绿;耳钉镶嵌水滴形祖母绿主石。阿尔伯特亲王最先赠送了这3件祖母绿珠宝给女王,随后再设计了头冠组成“一套”。

 

我觉得女王也一定非常喜欢这套祖母绿套装,在1846年和1859年,维多利亚女王曾两次佩戴这套祖母绿珠宝,邀请德国画家Franz Xavier Winterhalter为自己绘制肖像。

 

POST女士Marjorie

继续把时间轴拉近,来了解一位我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的珠宝收藏家。

从某个程度来说,她的珠宝收藏可以直接撑起卡地亚的高级定制展览。她不是欧洲的王公贵族,但她是美国20世纪或者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风光的女人之一:玛荷丽·梅莉薇德·波斯特(Marjorie Merriweather Post)。

 

她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小公主——27岁继承了她父亲的谷物帝国,成为美国最有钱的女人。敢爱敢恨的她有四次婚姻,在婚姻里,她壮大了父亲留给她的企业,将其变成了“通用食品公司”、“哈根达斯冰淇淋”、“麦斯威尔咖啡”还有“湾仔码头”……这些国人熟知的品牌,都是Post的蓝图。

 

买买买已经不是一件随便的事,买的有品位才是财富的最高境界。不只是Cartier的超级典藏,连俄罗斯皇室的珠宝,还有许多的艺术珍品都被纳入她的收藏,她的藏品大多制作于1920-1960年。

首先介绍的是一枚祖母绿胸针。

 

这件作品由Cariter制作于1924年,由7颗来自17世纪的莫卧儿帝国雕花祖母绿宝石组成,总重近250克拉,周围镶嵌钻石,表面覆有珐琅涂层。

我们在绘有Post女士形象的油画里赞叹珠宝的美丽与巨大;但在现实中,祖母绿的颜色是很难拍好的,你可以看到色差有多么严重。只有在看过了本尊后才能洞悉并赞叹它的美丽。

 

这件绝不容忽视的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蓝宝石钻石项链也是卡地亚按照Post夫人的想法制成的,将两条钻石及蓝宝石手链组合呈现。中央镶嵌一颗枕形切割蓝宝石并将钻石进行密集镶嵌,它还可以取下来作为胸针单独佩戴。

 

我们可以发现:20世纪初,肖像摄影在上流社会已经是比较普遍的存在。我们也得以从这些老照片中,领略到许多珠宝的繁华旖旎。

但是在我看来,油画里所呈现的珠宝,更贴切地来说,不是只有珠宝本身。包括佩戴它的主人在当下的一些生活风韵,它的气势,它的背景……都是非常非常迷人的。今天为大家介绍的珠宝都是可与油画进行相互对照的,不知道你会更喜欢它们在油画里的表现,还是它们真实的样貌呢?

文章来源于Lueur璐迩 ,作者B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