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生物艺术

施晶晶

 

什么是生物艺术:

  • 生物艺术是从生物材料的连续统一体工作的艺术,从DNA,蛋白质,细胞到完整的生物体。生物艺术操纵,修改或创造生命和生活过程。
  • 在操纵生物过程中,生物艺术直接干预生活的网络。
  • 生命具有不可简化为其他媒体的物质特异性。
  • 如果没有直接的生物干预,仅由丙烯酸树脂,纸张,像素,塑料,钢材或任何其他类型的无生命物质制成的艺术品都不是生物艺术。
  • 所有艺术材料都具有伦理意义,但在媒体活着时它们最为紧迫。我们倡导道德生物艺术:关于人类和非人类的道德。
  • 一些生物学家使用生活媒体来表达人类的关注,而其他生物艺术家则庆祝非人类生物以及我们与它们的联系。
  • 生物艺术没有义务将与生物学或生物相关的主题相提并论
  • 我们相信艺术观众会认识到,因为生物艺术是活生生的,所有生物艺术都具有政治,社会,文化和伦理含义,无论艺术家是否明确这些含义。
  • 生物艺术挑战人类与非人类,生物与非生物,自然与人造之间的界限。

1

生物艺术的先驱Stelarc先生,曾经是行为艺术的先驱,后其作品讨论的范畴逐渐扩展到人工智能和基于技术的对身体的延伸,90年代中期其作品“第三只手”涉及了关于网络和控制,以及身体机能的条件反射和表现。后来作品中“手臂上的耳朵”,(他在手臂上用医学再生技术几个月长出一个耳朵),成为众人讨论的焦点,艺术家改造自己身体的行为艺术源流和来自科技源流的新媒体艺术终于汇集到一起。

 

2

传奇的塞浦路斯—— 澳大利亚表演艺术家Stelarc喜欢考虑技术如何扩展人体的能力以及我们的身体如何变得越来越过时。

岩石的重量与Stelarc完美平衡

 

3

奥兰令人震惊,充满争议,极具挑衅性,用身体特别是脸作为画布。采用整容手术将她的脸变成任何形式,包括圣奥兰的转世,她将自己变成了著名的绘画和女性雕塑的元素。

 

4

作为英国音乐家、诗人、作家和表演艺术家,Genesis Breyer P-Orridge的作品探讨了各种主题,包括性工作,神秘主义和性别问题。他/她最著名的是Pandrogeny项目——与他的妻子Lady Jaye Breyer P-Orridge合作,两人试图创造他们两个自我的混合体。该项目涉及个人转型,深层人际关系和后遗传等主题。

 

5

Kac说,“他的新艺术的本质不仅取决于新植物或动物的诞生和成长,还取决于艺术家,公众和转基因生物之间关系的本质。”Kac的脚踝也有一个微芯片,选择身体的那部分因为过去人会在奴隶的腿上打上这样的烙印。
绿兔子更体现Kac团队的艺术商业能力,从实验室借出来一只回发绿光的实验兔子,但第二天被环保组织抗议,把兔子送回实验室。但之后Kac团队在各地售卖绿兔子的玩偶。还在伦敦建立一个永远关闭的小房子,门口贴着绿兔子照片,被路人解读为,绿兔子就在这里面。导致每天来参观,也只能在小房子外拍照的人,数以万计。

 

6

Natasha Vita-More是超人主义运动中的开创性人物,将她的未来主义愿景和精神融入她的概念艺术作品中。作为人类提升和形态自由的倡导者,她的作品探索了生物技术,机器人技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人工一般智能等主题。Vita-More认为,人性是以通过创新方法和设计解决问题的愿望为基础的。

 

7

美国表演和新媒体艺术家MichaCárdenas的作品探讨了生物技术,可穿戴计算以及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交叉点的影响。她的工作调查了技术可以扩展和改变人体的方式,特别是超越传统的性别角色。早在2008年,Cárdenas就在“第二人生”中表演了“成为龙”,这是一部365小时的混合现实表演。在整个365个小时里,卡德纳斯采取了一条名为阿兹德尔斯莱德的龙的形式。

 

8

Aimee Mullins主要以她作为残奥会运动员的成就而闻名,但在1999年,她与英国时装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合作开展了一个相当有趣的项目。穆林斯的她在一岁的时候,她的两条腿都被截肢在膝盖以下,摆在一对手工雕刻的木制假肢上,用固体灰烬制成,带有整体靴子。

 

9

2003年,她与导演Matthew Barney合作完成了Cremaster 3项目,在该项目中她提出了一系列挑衅性场景,展示了人体如何呈现和延伸到所谓的人类“正常状态”之外。

 

10

 

这是中国首项动物活体生物艺术

生物艺术从生物层面对生命自单细胞起源之至未来的生命世界为主线,比传统人文主义的艺术形式,更具有高纬度的思想开放性,更高层面的去探索过去、现在和未来。

 

张口吐气为“呼”,张口吸气为“吸”,“气”是人类作为构成宇宙生命的基本元素和动力。老子说“天地之间,其犹橐籥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把天地比作风箱,天地间的中空流动着“元气”,自然靠元气的鼓动孕化万物。而人也似个风箱,呼吸好比风箱的抽动,不断吐故纳新生命才生生不息。

在西方,古埃及雕像是死者灵魂的承载物,而杀死其灵魂就是敲掉雕像的鼻子,令灵魂不能呼吸。圣经中也记载,亚当的“呼吸”是人性与灵性、肉体与灵魂的桥梁,是超自然和自然的统一。可见生命以一呼一吸之间欣欣向荣、毓子孕孙的本源是从古至今所有人类的追求,因为呼吸是存在者存在的状态,是万物存活的途径。
但日常人们的呼吸却从来不被重视,甚至无视。如果能够停下来安静地感受自己的呼吸,感受胸腔的起伏,感受心脏的跳动,你会发现……“太吵了”。因为这生命的律动不止是“你响”,“他响”的呼吸声包裹在周围肆意勃发,从草履虫的气体交换到宠物犬的吐舌哈气,从蚯蚓的粘液湿化到鱼儿的张嘴阔鳃,一切动物都在以自己生物模式的呼吸状态彰显其生命的存在。

 

《呼吸猪》的科学技术支持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其核心设备就是“体外膜肺”,也就是以此机器替代了人体内肺脏的呼吸换气功能,在心肺完全停止的状态下让氧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身体各处。最新ECMO还合并连续性肾脏替代法,替代肾脏清除代谢废物。人体有五脏,而ECMO可替代心、肺、肾三脏。是一种生命支持的方法,为临床治疗赢得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就在2020年的一年里ECMO是医院拯救被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的唯一有效器械

 

《呼吸猪》的作品实现该作品在猪的身上实施最新ECMO技术,由ICU专业医师配合完成,在猪的心肺完全停止运作后,它仅靠着ECMO体外呼吸观察了7小时,7小时后恢复了猪的心肺功能,当猪猪顺利复苏的一刻,全部参与医生及310团队成员都在最后一刻为生命存在的力量而激动,这是面对生物同源的底层逻辑,让猪和人使用同样的现代科学物件,作品的思维本源可以用老子的一句来概括:“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唯一”。

 

《呼吸猪》的作品解读作品《呼吸猪》是艺术家将人类的科学技术运用到动物身上,将猪的心肺以机器代替,当动物和人共用一种设备时,强调了动物代表生命的呼吸与人类无异,地球上的物种形式星罗棋布,人类也只是其中的一种,和其他生物一样,人也只是这个星球上短暂的普通居民,没有谁有资格提出一种界定标准去说明其他非人类生物的生存与活动是围绕人类需求。作品中选用猪,这样被驯化动物作为代表性主题,是对其生命权力被人类工具化后的深省。

 

如果作品是对被人类社会所控制生命群体引发的人文反思,如果被器械装备的猪令人们感到不适,那这更深刻说明这是时代尖锐的问题。自从人类发现了分子细胞和遗传基因等上帝造物的秘密,关乎人类生老病死和文明永续的尝试就一直在进行中,从ECMO技术中可见当今科技一斑,在科学技术如此迅猛发展的时代中,能够肯定的是,工具化方式在这个已经到来的生物时代中,已经有了很大的局限性。

 

人类和自然、非人类生物该如何相处?未来人文观的探索与建立就交给具有创新精神与文化厚积的艺术家去构想,而生物艺术从生物层面对生命自单细胞起源之至未来的生命世界为主线,比传统人文主义的艺术形式,更具有高纬度的思想开放性,更高层面的去探索过去、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