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色彩印象:绘画大师笔下的郁金香

张海齐

 

“每朵花都是在大自然中绽放的灵魂。” – Gerard De Nerval

世界上存在两种花,一种花有果实,另一种花没有果实,而不能结果的花绽放的更加艳丽,如樱花,如玫瑰,如郁金香。“如果人类是上帝选中的生灵,那么郁金香绝对就是上帝选中的花朵”,一位园艺师如是说。郁金香,这一高贵温馨而又充满生命力的花卉,承受了一代又一代绘画大师赋予的各种寓意与希望。

郁金香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充满魅力的花卉,原产于中亚的帕米尔(Pamir)和天山(Tan Shan)山脉,地中海沿岸及土耳其等地。郁金香是荒原上生长的野花,于1055年开始在伊斯坦布尔种植。到16世纪,郁金香变成欧亚大陆最珍贵的花朵之一。郁金香的英文Tulip来源于土耳其的包头巾Turban。郁金香的植物学名Tulipa源自土耳其语中的“ tulbend”或“ turban”,这是因为球状花骨朵闭合时的状态和头巾很像。

花影婆娑

清晨,日光斜射这株郁金香,飘逸的光影显现独特视觉风采

 

郁金香以鲜艳的色彩和优雅的气质深受全世界喜好花卉人们的青睐,中外绘画大师也频频用画笔进行个性化写意。从霍斯登克《花瓶里的郁金香》到佩普洛的《郁金香和杯子》;从莫奈的《荷兰郁金香花田》到梵高《郁金香花圃》;从现代绘画之父塞尚《郁金香》到野兽派代表人物马蒂斯的《年轻女孩与郁金香》;从法国现代派大师毕加索《郁金香与女孩》到波兰女画家塔玛拉的《郁金香》;从“东方马蒂斯”常玉《郁金香》到擅长花鸟写意唐云的《郁金香飞蝶图》,大师充满激情写意的郁金香就像有朋自远方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瑰丽多姿的色彩。

郁金香盛行的十七世纪,是欧洲美术史上一个承上启下的时期。那时的雅各布·凡·霍斯登克(jacob van hulsdonck)是一位佛兰德派比利时的一名花卉静物画家,这意味着他能熟练地以任何细节和逼真度绘制任何静止物体的绘画。他特别喜欢用简单透明玻璃烧杯将数量有限的花朵与郁金香混合在一起作画,并让花朵,树枝和叶子上的水滴经过准确的色彩点染使整个画面更加真实,就好像刚刚从花园里采摘下来一样。霍尔斯登克画笔下的郁金香表现出更大的形式优雅和精致简约,是十七世纪初期静物肖像画的最好范本。

 

奥斯卡·克劳德·莫奈(Oscar-Claude Monet)于1883年创作了《三盆郁金香》,1885年《郁金香花瓶》问世。1886年,莫奈受法国外交官的邀请访问了荷兰著名的郁金香田。他被荷兰风光,风车和鳞茎田所迷住,并制作了《海牙附近的郁金香花田》等五幅油画。莫奈用各种可能的颜色绘制了花海,而天空,风车和地平线上的农舍则以柔和的蓝色,灰色和紫色色调进行渲染,偶尔还带有粉红色的色调。大师担心现代油漆的颜色差可能无法有效传达田野的鲜艳色彩。在此视图的前景中,花朵被涂上鲜亮的红色,黄色,紫色和奶油色的浓密,平行的笔触,这些颜色在灿烂的蓝天下的阳光下发光。

 

生活失意,情感孤独的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于1883年来到荷兰郁金香圣地库肯霍夫,那激情绽放的郁金香使这位刚满三十岁的年青画家忘却了自己的苦难,他使用对比鲜明的色彩和阴影,创作了纵向构图的黄、白、红、蓝的郁金香花田,花海中的蓝天,白云,农舍,风车,花丛之间的园林人构成多色和谐的视觉意向,使整个画面洋溢着明朗阳光的气氛。“梵高的一生是悲惨的,但他把他的痛苦磨难,转化成了画面上热情洋溢的美”,留下了明艳的色彩与传奇。不同于同时代的印象派画家热衷再现的“光与色彩”,梵高是少数几位尝试用主观表现自我的先驱代表。

 

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认为“画画并不意味着盲目地去复制现实,它意味着寻求各种关系的和谐”, 画家以素描和色彩把自己感觉和知觉到具体化的画面上。从塞尚开始,西方画家从追求真实地描画自然,开始转向表现自我,并开始出现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流派,形成现代绘画的潮流。塞尚画笔下的《郁金香》与《郁金香花瓶》表现得相当郁勃刚健,坚挺高擎的花朵,厚实青绿的花叶,粗壮朴实的花瓶,非常强烈地传导了印象派绘画的表现意识,使整个画面焕发出一种大自然的活力与生机。

 

创作于1910年的《年轻女孩与郁金香》是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黄金时期的名作,这张画作随着他在巴黎、纽约、伦敦、莫斯科、柏林、斯德哥尔摩的展览而风靡欧洲。模特珍妮美丽静好,素衣黑裙,一派淑女风韵,她面前两盆正含苞待放的郁金香,锋利的叶子,浓郁的绿色,一切都在其中蕴藏着生长的能量,恰是女孩的青春芳华。充满活力的笔法,大胆的色彩,简约的造型,和谐的构图,装饰的趣味,花与人物之间的互动构成了作品的中心主题。另外,点画成金的《鹦鹉郁金香》也是马蒂斯艺术品中的经典创作。

 

苏格兰色彩主义画家塞缪尔·佩普洛(Samuel Peploe)以郁金香,水果,花瓶和家居的静物画闻名,他的《郁金香》拍卖纪录曾达到£623,650英镑。佩普洛专注于一些简单的物件:包括中国花瓶,黑色风扇,书,水果,织物和花朵,尤其是郁金香或玫瑰。佩普洛擅长用鲜艳的色彩绘画,发展出一种风格包含一些新的绘画技术,例如使用色调范围,鲜艳度彩色,干刷技术,尝试在对象中使用简单的3D形式绘画等。佩普洛最感兴趣的是平衡色调,色彩和使用在他的画中简化形状。

 

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于1932年为正在热恋中的特雷莎创作了《郁金香与女孩》,这是他立体派画作的巅峰之作。毕加索以极简练夸张的线条、解构碎裂、变形抽象、重新组合的方法展现了特雷莎的美艳丰丽,特别是她那专注的眼神,传导了一种向往与憧憬,而特雷莎头上的一条绿枝,如春梦萦绕。作为画面前端上金色的花篮中,一枝双色郁金香正美艳绽放,寓意爱情想象的浪漫情怀。毕加索是个不断变化艺术手法的探求者,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派的艺术手法都被他汲取改选为自己的风格,而且在各种手法的使用中,都能达到内部的统一与和谐。

 

塔玛拉·德兰陂卡Tamara de Lempicka)的作品多以人物肖像和裸女为题,《郁金香》是她为数不多的静物作品,六朵郁金香与一只手相称完美,笔触细腻传神,带有丰富多元的象征意蕴,充分表现了她的创作才华。塔玛拉将丹尼斯的装饰性、洛特的柔和立体主义与安格尔的新古典主义结合在一起,流动的曲线无可挑剔,具有很强的三维效果,形成了她鲜明的绘画风格。塔玛拉有一句名言:“没有奇迹,只有创造。”这道出了她获得成功的真谛。

 

很少有华人画家会以《郁金香》为主题进行创作,那几乎是西方画家的专利。常玉,这名“中國美術史近代裡最能夠超越所有東西方矛盾而在創作上能達到最純粹的畫家”,一心痴迷他所相恋的绘画,为此开创了他一生中最富丽,最华彩的阶段。常玉深受蒙帕纳斯巴黎画派的影响,以粉色和白色入画,《郁金香》是他三十年代留学巴黎时的代表作,他笔下的郁金香以厚重的粉色平涂为背景,色彩雅致和悦,构图简洁明朗,既有印象派的象征,又有野兽派的容姿。

 

被称为“海上花鸟四大名旦”首席的唐云擅长花鸟与山水,对古书画收藏亦情有独钟。唐云学画没正式拜过老师。他学山水画时初习黄公望,转而临习石涛、戴本孝、八大山人等诸家作品,“昨梦浮槎香海去,秋心今向笔尖生”,唐云把国画山水花鸟中的诗情画意融为一体,奠定了他清新俊逸,生动有致,沉郁雄厚的画风。他笔下的《郁金香飞蝶图》,红、黄、紫、白色数朵郁金香花昂首迎风,高低呼应,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和青春的情怀。

 

大师画笔下的郁金香造型独特、气质高贵、色彩华丽,靓影风姿。他们的郁金香象征着美好、胜利、庄严、华贵,为我们见证了一朵花的奇迹。又是一年郁金香盛开的季节,让我们走向诗和远方,尝试用阳光与色彩作为摄影的表达方式,充分展现郁金香独特的个性,在瞬间静态与动态中捕捉时间的脚步,在光影变化中挖掘全新的感受,解读我们对人生岁月的思考。

虚实相生

用多重曝光影像叠加,呈现出离奇、梦幻、飘逸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