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萧云集: 温州纪事

1980年代的温州城是小小的城市,街巷是小小的街巷,街巷里跑的小轿车也是小小的“菲亚特”。

温州自古就是沿海城市,只有水路一条。在南宋时就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的温州港十分兴盛。但是一直没有铁路、没有机场,只有“汽车跳,温州到”的劣等公路。温州人自嘲为“死路一条”。

改革开放四十年,温州的城镇建设和各方面的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州人 “无中生有”的本事最让人佩服!文革后禁锢一开,历来就是喜欢做生意,“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便如鱼得水。于是全国最大的电器城、全国最大的商标城、最大的再生棉花市场、最大的……一大批专业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十大商品市场应运而生。1993年,温州提出“第二次创业”,率先在全国喊出了“质量立市”的口号。温州民企也由此开始了品质和品牌之旅,如今已成为中国的品牌大市。700万温州人中,有160万经商大军走南闯北,遍布全球。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没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去开拓。

勤劳、肯干、不怕苦的温州人,为市场而存在的温州人,也只有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才会找到自己的活路。

1、1983年,苍南县宜山镇的船码头。水运码头是这里的交通枢纽。

2、1983年,苍南宜山,从宜山纺织品交易市场满载而归的农民。腈纶边角料再生利用的开创,塑料编织业的兴旺使90%的农户从农田里解放出来从事再生纺织业生产,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多地少的矛盾。

3、1984年,温州小南门景象。

4、金乡塑片作坊 (1984年)。苍南金乡人的“第一桶金”是从印饭菜票开始的。

5、1984年,温州港,正在木船上劳动的工人望着眼前3800吨级的上海大轮船。1958年,温州至上海客运航线正式开通,2000年春节,这条曾被誉为“黄金水道”的海上客运航线因公路、民航发展的冲击出现“零客运”而全部停开。

6、1984年,苍南邮电局电话交换的接线员。当时的电话还处在人工接续的时代。

7、1984年10月1日,“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苍南县龙港镇进港公路通车,龙港人民举行盛大庆典活动。祖祖辈辈从来也没有见过“县官”的农民们要求县委书记胡万里、县长刘晓骅等领导同志登上车头,与民同乐。

8、1985年2月,苍南县机关青年开始学习交谊舞。

9、1985年8月23日,浙江省苍南县舥艚镇遇10号强台风袭击,中共苍南县委书记周方权(后排右二)带领党政官员在台风来临前协助群众一起将渔船拖进内河避风。

10、1985年,温州街头。温州女孩的服装一直很有个性,就算吃不饱也不能亏待了衣着,走在街上绝不用担心“撞衫”,困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初期就更是如此。

11、1986年,温州街头。

12、温州乐清农村的自由贸易(1986)

13、1986年,苍南县钱库镇邮局门口群众排队等待领取汇款。源源不 断外出打工、办厂的温州人,源源不 断地将挣来的钱汇回家乡,致使每天各大银行、信用社、邮局存取款处人满为患。

1988年,苍南县青年文艺爱好者协会前往苍南县天井乡进行扶贫及文艺演出活动。

14、1988年,个体客运。温州私营运输业开始都是挂着集体招牌营运,私营企业是否允许存在还是个问题?一直到了1987年8月18日,温州市政府颁发《温州市挂户经营管理暂行规定》,这个当时全国最早的一个地方性挂户经营管理规定才让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15、1991年2月,温州“非法”劳务市场,找工作的外地劳工们。

16、1991年,温州街巷中的“菲亚特”车流。全盛时期,温州仅市区就有挂牌,“菲亚特”出租车3500多辆,温州曾有“驮在菲亚特上的城市”之称 。

17、金乡标牌门市部 (1993)。

18、1993年,在大排档吃饭是龙港人的时尚,农民城的人气见旺。

19、曾几何时,手机还是人们心目中的奢侈品,是财富与地位的代名词。但是,时代毕竟总是在不断地向前发展的。终于有一天,苍南农村的乡妹子也有手机了。(1994年10月摄)

20、1994年10月5日,龙港镇举行建镇十周年庆祝活动,年轻的“胆大包天第一人”——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包机公司总裁王均瑶在家乡龙港和尚未普遍富裕的乡亲们一起观看节目。

21、1997年,温州田间的红头文件。温州人一向十分重视“红头文件”,因为它是温州人的“定心丸”,也是“行动指南”。盖有政府特大巨印的“办公室”发的“红头文件”,矗立在田间地头。也是在宣示政府的规则和相关经济活动的合法性。

22、叶山村的“村官”民主选举(1997年)。

23、1997年,温州城中,最后的马桶。

24、1997年,温州街头,公共汽车上的时尚妇女。

25、25、2000年4月,在金温铁路沿线上兜售食物、招徕生意的温州人。温州人的经商头脑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只要有钱赚,他们就不在乎体力与脑力的付出,也不在意经商的环境如何,更不在谋生的路上面带羞涩。只要有机会,任何时候他们都不会放弃。

26、2010年12月21日,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坝头村,全体村民依法以“自荐自选”方式选举新一届村委会班子。

27、2011年春节,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欧阳和玛丽来到苍南县蒲城乡,参加这里一年一度的“拔五更”民俗活动。

28、2011年7月20日,苍南县岱岭畲族乡九届人大七次会议补选乡级领导,1986年出生的大学生村官陈娟娟高票当选岱岭畲族乡副乡长,成为苍南县目前最年轻的“乡官”之一。

29、2011年7月23日20时50分,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动车事故牵动温州百姓的心,图为双屿镇一家小吃店的老板停下手中的活收看电视台直播,并不断叹息。

30、一年一度的“拔五更” 是浙江省苍南县蒲壮所城这座650多年历史的抗倭文化名城特有的民俗活动,从正月初四开始至十六结束,是古城群众的“狂欢节”,图为活动的高潮——正月十六“抢红”。(2016年摄)

         

萧云集简介:

1962年11月出生,浙江省苍南县人。1980年毕业于浙江乐清师范美术专业,199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中央新闻宣传工作评审专家、九三学社浙江省文澜书画院副院长,曾任浙江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浙江工贸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现任苍南县文化馆研究馆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首席代表、温州市摄影家协会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983年以来,发表摄影作品五千多幅,佳作曾入选国内外摄影展览和比赛,摄影作品多幅入选《中国人本》大型纪实作品展并被广东美术馆收藏,两次入选国礼画册《中国》。获得省级以上摄影奖50多次。论文多次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并获奖。2次获温州市政府文艺奖“银鹿奖”、4次获得苍南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1991年以来被授予“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浙江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等称号,先后获得苍南县“十大优秀青年”、温州市“十佳青年文艺家”等称号。1997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青年专业人才”。 1999年在台湾省台北市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2017年8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廿年一瞬间——苍南希望工程纪实》大型摄影作品展。出版有《萧云集摄影作品选》、《时代映像——萧云集卷》、《摄于日本》、《乡土温州》、《温州苍南夹缬》、《温州活路》《廿年一瞬间——苍南希望工程纪实》等著作。

编辑:陈其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