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著名美术教育家和油画先驱——颜文樑

颜文梁,中国油画家。1893年7月20日生于江苏苏州,1988年5月1日卒于上海。自幼随父学画,1911年入商务印书馆画图室学习西画。1916年后任中学美术教员。1922年与胡粹中、朱士杰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28年赴法国留学,入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学习油画。1932年回国主持苏州美术专科学校的教学。1953年后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副院长  、浙江美术学院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等职。

上海滩

 

平湖秋月 60年代作

颜文梁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史上的泰斗之一。1919年颜文梁创办了中国最早具有学术性、规范性和延续性的”苏州美术画赛会”。1922年,颜文梁、胡粹中和朱士杰等乡贤同道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拥有当时全国最完整的希腊雕塑、罗马雕塑、文艺复兴时期雕塑的石膏像,以及最完备的欧洲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的图书体系,是最具有希腊学院精神与希腊建筑遗存的美术专科学校。颜文梁于1927年还创立了中国最早的美术馆-苏州美术馆,1928年又创办了当时具学术性和现代性的美术杂志《沧浪美》(后改名为《艺浪》)。

庐山仙人洞

 

颜文梁构建和奠定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经典体系,推动了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创新与发展。颜文梁志存高远的雄心与成就,与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所创造的教育体系分别构成了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四大体系,彪炳史册。

鲁迅公园

 

春湖泛舟
梁先生早期的作品重透视、构图,中年后对光色明暗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到了晚年他的作品色彩更是绚丽多变。他的夜景绘画风格非常的独特和唯美,所绘夜晚总是那么安详、孤独,月亮永远都是那么的亮好像照到了你的心里。

平湖秋月 60年代作

日出

山林清溪

碑亭

北海

北京的秋 约50年代

游园

常熟兴福寺

春湖泛舟

月夜

风景 50年代末

风景

风景

枫桥夜泊

冷月

浦江夜航

中苏友好大厦 50年代

北京前门

沧浪亭

长城

春韵

冬日

冬日朝阳

冬日黄昏 1920年代

冬韵

仿西画

巴黎凯旋门

风景

风景

风景

风景

风景

晨光

春(中山公园梨花)1965

风景

风景

风景 街道

复兴公园

古迹

杭州风景

红海

浦东公园

江山夕照 1955

郊外

郊外泊舟

老来红

篱边的菜花地

李咏森像

青浦春景

秋景

上海复兴路

上海公园的早晨 60年代作

上海老宅

室内 1952年

松江方塔

苏州北寺塔 上世纪30年代

苏州郊外风景

苏州市郊

苏州水城门

天鹅

田野

庭院

庭院春暖 上世纪60年代

外滩 1960

威尼斯圣马克教堂

午后

新谷入仓

雪霁

雪景

鸦舟

叶绿果香 40年代作

颐和园·船舫

颐和园·荇桥

银锄湖垂钓

油画风景

来源:油画世界 202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