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书法家郭中锋:重情于笔墨 勤躬于砚田

黄晓清

 

郭中锋,号枫林轩主人。出生于安徽省临泉县,现定居宁波市。中国现代青年书画家,塞上鲁西书画院宁波分院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篆刻家协会会员,世界传统文化研究院宁波分院副院长,世界民俗摄影协会会员。

 

郭中锋自幼秉承家学,勤躬耕于砚田,重情怀于笔墨,炼手法于方寸。日积月累常挥汗,天长日久得绰学,经过多年努力和参悟,他的书法得于毫芒中明大道之理,得于精髓处现佛道之光。

《晴耕雨读》60×80cm 2019

 

《听涛》98×66cm 2021

 

他将书法美学扎根传统,30余年临池不辍,每天坚持练字三小时,风雨无阻,从不停歇。楷书初学颜真卿,后学欧阳询、赵孟頫,仅楷书就写了整整15年,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后转攻隶书、篆书、行草书,隶书主要学习汉隶,并将《曹全碑》、《礼器碑》、《史晨碑》等融会贯通,终形成了个人的独特隶书风格。而篆书则主要从研究小篆和秦篆入手,后取邓石如、赵之谦书法之精华,形成自己飘逸潇洒、结构严谨的篆书风格。

 

其行书先学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后学习赵孟頫、米芾等,取长补短、心领神会,既注重整体章法布局,又追求结构的协调与美感,从而形成了他自己的行草风格。他的行草不仅大气流畅、奔放潇洒,而且遒劲有力,气势磅礴。

 

《舍得》80×80cm 2021

 

郭中锋的书法作品曾获“黄河杯”中国硬笔书法大赛二等奖、阜阳市“文峰杯”书画大赛一等奖、“华夏杯”全国书法大赛青年组二等奖、“中华杯”迎接香港回归中国书画大奖赛二等奖、“世纪杯”全国书画作品展一等奖、纪念神五飞天“飞天杯”全国诗书画大赛二等奖。其篆刻作品曾入展全国第二、四、五届篆刻艺术展;西泠印社第二届全国篆刻评展和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

《墨海游龙》118×45cm 2021

 

 

《山高人为峰》120×48cm 2018

 

郭中锋深爱自己的故乡临泉。故乡的山水和情怀给他书写的信念与灵感,深厚的土地是他笔下的墨色,亲切的乡音与临泉河水,在他的宣纸上流淌,永不干涸。

《精气神》108×46cm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