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NFT与艺术“交流活动多伦多举行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多伦多报道)2021年8月11日下午,加拿大华人企业家、艺术家庞志廉与加拿大华人画家刘任求在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办公室就“NFT与艺术”进行了交流。《加拿大文物与艺术学报》社长、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创会会长金春爱,加拿大中文记者和编辑协会秘书长、《多伦多新闻网》执行总编燕飞,《国际艺术新闻网》总编辑勾芍人博士,《国际艺术新闻网》执行总编辑马丽霞等参加了本次艺术交流活动。

 

数字货币在互联网时代成为一个话题。非同质化代币NFT(Non-Fungible Token)也成为一个新兴的热门名词。在美国艺术圈,越来越多的主流艺术家已经将作品和NFT绑定。由于NFT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特点,具备天然的收藏属性和便于交易,加密艺术家们可以利用NFT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数字艺术品。

 

移居加拿大三十几年的庞志廉以其丰富的人生实践,演绎了艺术、媒体、实业的三栖人生。庞志廉除了享受泼墨挥毫或书或画自己所喜之事、所爱之物的退休生活的乐趣之外,也从未停止对艺术形式、艺术品新商业模式的探索。近年来,他与美国金融界的投资者一起利用区块链与NFT艺术品尝试搭建新兴的数字艺术平台。

刘任求出生于中国湖南省一个书香门第之家,自幼受绘画、书法及传统中国文化的教育与熏陶。曾就职湖北外贸成为专职画家。他的作品在学习时就被前美国国防部长及夫人收藏和青睐,巨幅画作 “百鸟朝凤”被法国文化参赞收入囊中。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艺术品对外销售的先行者和代表性人物,为中国艺术品创汇立下汗马功劳。

刘任求(左)和庞志廉两位艺术家相谈甚欢

 

庞志廉阐述了 NFT的定义以及艺术家们使用NFT的优势:艺术家可以给自己的艺术品发行一个NFT,这个NFT可以得到艺术家的首肯和第三方机构的认证。当艺术家想要出售作品时,他们会创建或“铸造” NFT,并作为对作品所有权的认证。随着市场发展、人们对NFT认知愈加充分,产生大的泡沫会变得困难。当人们对NFT价值的期望逐渐变得稳定,持有NFT的风险降低,会有更多人加入这个市场贡献流动性。NFT在开放的区块链分类账上注册,从而可以跟踪所有权(或如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所说的“来源”),先前的销售价格和存在的副本数量。区块链技术安全性意味着售卖假代币几乎是不可能的。

 

刘任求分享了从中国到日本,再到多伦多的艺术之旅,以及对艺术品数字化的看法。两位艺术家具有艺术品市场化实践的共同经历,期待新平台的早日搭建和全球艺术家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