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廉:一周一语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成语书画故事:战国末年有一位住在深山里的隐士,名叫天机子。一天,赵国贵族赵政听到附近的人说,这座山上有个隐士,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而且可以预测人间将会发生之灾祸福至。赵政就专程前来探访天机子。赵政和天机子聊天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天机子很少下山,却能知道天下之事,而且还能够推测未来,便不禁好奇地问:“先生不用下山,却能知道天下事,莫非先生是神仙?”

天机子哈哈大笑说:“我既不是神仙,也不懂占卜,我只是会从细微的迹象中,推敲出事情后续的发展和结果。就像我们看到叶子落下,就知道秋天来临了,而当我看到秦国灭了韩国之后,就知道赵国也难以保全了。先生,听我一句劝,不要回国,在这住下吧!”

不久后,秦国果然灭了赵国。

这则历史故事启示人们:细节可以体现出很多相关信息,一个细节可以代表着整体的发展形势和很有可能的结果。事物都是有关联的,有现在的细节迹象,就会有相对应的结果,“一叶知秋”的成语出自西汉刘安的《淮南子·说山训》,其中写道:“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一壶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本期登峰居士的书画艺术品也传上NFT艺术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