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廉:一周一语视频

积健为雄

这期登峰居士创作的NFT书画艺术品是“积健为雄”。“积健为雄”这个成语现代人常用来指平日累积锻炼,成就强健的体魄,这和其原意是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了。此成语出自晚唐诗人、诗论家司空图的《诗品·雄浑》。司空图号耐辱居士,曾为殿中侍御史。他的《二十四诗品》是古代诗歌美学和诗歌理论专著,是探讨诗歌艺术、特别是诗歌美学风格等的理论著作。它不仅形象地概括和描绘出各种诗歌风格的特点,而且从创作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各种艺术风格的形成,对诗歌创作、评论与专欣赏等方面有相当大的贡献。

“反虚入浑,积健为雄。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所谓“雄浑属”即雄壮浑厚、涵盖乾坤,而“雄浑”境界,又必须超乎言象之外,才能得其环中之妙,指超脱于物象之外,而得其精髓,形容文学诗文、绘画艺术,以至人间万物及处世,均因是意境超脱,需置身世外去观察、解释,才能得其真谛。用现代人的话语来解释,就是要用三维的思维去理解二维的现实。

在当今利益和物质的现实社会中,把“积健为雄”的成语用作保健产品的广告语,那不仅仅是可笑,还是对华夏文明及祖先智慧的一种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