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和意见

当代世界绘画市场的三巨头

齐建秋(北京)

 

随着胡润百富发布2020年度全球艺术榜,世界绘画市场的格局逐步浮出水面,初见端倪。英国艺术家84岁的大卫·霍克尼以9.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连续第二年荣登胡润全球艺术榜榜首,他的一幅风景画2020年在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以2.8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成为2020年最贵的在世艺术家的作品。中国77岁的画家崔如琢的画作《秋山烟翠》2020年由永乐拍卖公司以1.9亿元的价格成交,成为中国在世艺术家2020年成交价最高的画作,其2020年作品拍卖总额7.8亿元,位列全球艺术榜第二位,使中国当代艺术家有史以来第一次占有这样的位置。德国艺术家89岁的格哈德·里希特的作品紧随其后,以7.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居第三,其一幅抽象画作品2020年由香港苏富比以1.9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三位艺术家在2019年度的全球艺术榜排名均位列前十名。

此外,刚刚发布的全球艺术榜上,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子、草间弥生、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西、美国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乔治•康多和波普艺术家埃德•拉斯查、莫顿•韦恩•第伯以及中国油画家曾芃志分别位列第四至第十位,成为在世进入全球艺术榜前十位的艺术家。

2020胡润全球艺术榜——全球在世艺术家成交排名

 

而这次位列全球艺术榜前3位的艺术家,更是格外引人注目。位列榜首的大卫·霍克尼是位英国画家,许多杰作以美国生活为题材,早年追随波普艺术,后来的绘画又特别重视具体的形象,是当今国际画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2018年在纽约佳士得秋季“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他的作品《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人像)》以9031万美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一切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记录,也成为了他个人最好的市场战绩。

大卫·霍克尼《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

 

大卫·霍克尼近几年部分成交作品图表

 

位列榜首第二位的是中国画家崔如琢,他在2019年的艺术榜上排第八名,2020年越至亚军的位置。崔如琢是国际画坛上成绩卓著的艺术家,在国际上举办过超大型的艺术展览。崔如琢在中国画指墨绘画艺术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指墨的积墨山水,积墨花鸟,开创了指墨绘画的巨制,开创了指墨绘画载体的多样性,开创了指墨书法,他开创的当代指墨艺术是中国绘画史上具有丰碑意义的建树。2016年保利香港春拍他的作品《飞雪伴春》以3.06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创中国当代在世艺术家作品市场最高纪录,从2011年迄今共有19件作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以过亿元的价格成交,从而使他成为当代全球艺术市场的巨匠。

崔如琢《飞雪伴春》

 

崔如琢近几年部分成交作品图表

 

位列榜首第三位的是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他对当代中国许多艺术家有一定影响,早期崇尚波普艺术,后来又画过许多抽象作品,他当下绘画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独辟蹊径,利用摄影照片不断尝试新的图像语言和表现利用传统的绘画艺术给图像以全新的艺术诠释,他的作品风格多变,几乎涵盖了近半个世纪世界最流行的绘画风格。格哈德·里希特多次成为全球最贵的艺术家,多年前,国际有关机构就将美国的安迪•沃霍尔,英国的弗朗西斯•培根和他本人划入“战后及当代艺术”国际艺术市场的前三甲。

 

格哈德·里希特《烛光》

格哈德·里希特近几年部分成交作品图表

 

当代全球艺术榜的前三甲,也就是说当代世界艺术市场的三巨头绘画的风格迥然不同,各有特色。画种、题材、价值取向、文化背景、思想内涵、表达意向各不相同,但在市场的进取上却惊人的相似,走着共同的路。无论是霍克尼、崔如琢或里希特,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上都有经营多年的历史,霍克尼和里希特的作品在市场上有半个世纪以上的历史。年龄轻一些的崔如琢也有40年的历程,1982年四月,他的作品《香充幽谷》已经出现在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全球的三位艺术家能够获得如今的市场成就不是偶然的,他们的作品都有在国际综合性的、大型的、知名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拍卖的经历。

一个艺术家要获得市场的认可,绝不是一蹴而就朝夕就可以完成的事。要获得二级市场藏家的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全球艺术榜上榜艺术家的平均年龄是68岁,也就是说,一位艺术家要在40岁左右就要受到有实力,有眼光,资深藏家的关注,而获得二级市场藏家真正的认可,最起码还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所以市场是最严肃、也最严峻的。中国有能力收藏艺术作品的潜力藏家依然有许多,据2020年最新的统计,中国有十亿美金级的企业家1185位,比2019年增加了307位,如果其中有十分之一的企业家对艺术市场能投过去关注的一瞥,那对艺术市场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力。

艺术和市场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缺一不可。艺术的辉煌产生市场的业绩,市场的成功助推艺术的发展,艺术也许在某些时候不能等同于市场,但市场总能折射出艺术的光辉。艺术的评判有时候是一个永远也扯不清的话题,如中国画对笔墨的评判、对传统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等话题的辩论都存在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点像是现实应用中的软件,其中的标准可以任人来设计和评定,而市场则不然,它是硬件,要靠数据说话,不是一两年能够完成的,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在市场上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链。对艺术,人类自发性的本能认知永远是在一个小众的范围,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更多的是从市场的角度切入艺术,从而才开始了解艺术家及其作品的。

当代全球艺术榜的三巨头,无论是大卫•霍克尼或是崔如琢、格哈德•里希特都对当代艺术市场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里,这三位艺术家将会继续处在当代全球艺术榜前十名的地位。希望更多的中国艺术家位列当代全球艺术榜,当然更希望有一天中国的艺术家能够位居榜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