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图片

刘任求作品赏析

玉 宾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中国人的哲思素以“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面目示人,中国人的艺术亦以写意独步天下。从仓颉造字之肖形,到颠张醉素之忘我;从顾恺之的洛梯,到陈老莲的屈子,人世间的紫陌红尘逐渐演绎成开在那些大师们心中一朵朵寂寥的花。

 

回味刘任求的人生轨迹和创作历程,我们同样可以窥见或雄姿英发、或沉着老辣的多彩风貌。“千里之行,始子足下”,坎坷的人生际遇,兼之古代先贤以及邓少峰、徐松安两位老先生的谆谆教诲,敏而好学的刘任求青年时代就有着极好的传统功底。他早期的作品,无论青绿山水还是写意花鸟,都明丽精雅,其间可见深刻的宋人工笔和海派写意的烙印,但他又不拘泥前人,力求创新,而经历了壮岁的海外磨砺之后,他的画风日趋放任奔逸,西洋的趣味、传统的技法、丰富的阅历,最后都融汇成了笔端道劲不屈的设色紫藤、摇曳生风的水墨荷花,其构图、线条、笔墨、趣味在当前的国画界都堪称翘楚。

 

英文 Master一词兼具“掌握”和“大师”双重含义,而中国古往今来的所有大家亦都经历过“师古、师自然、师心”的成长道路,天才如毕加索、傅抱石者,皆不例外。最伟大的艺术都是带着镣铐的法度舞蹈,唯有阅万卷书,方下笔有神,现今早已“掌握”人生的刘任求正逐渐迈入物我两忘的艺术巅峰之中。

 

中国画的意蕴、心境远不止我们目之所见,诚如刘任求那张雅俗共赏的《柳枝鸣蝉》,初赏即不禁想起同样性情刚烈的唐贞观名臣虞世南的《蝉》中所咏“垂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祝愿厚积薄发的刘任求的艺术之路长青,也祝愿他的作品常常令我们每一位观者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