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和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迎中秋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两会”笑语盈,欢乐迎中秋。2023年9月24日,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和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两会”),为庆祝中秋佳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在风景宜人的皇家庄园(Oakview Terrace Reception Centre)举办了喜迎中秋联欢活动。从下午3点到晚上9:30,70余位会员和家属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基金会副会长陈青涛和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乐建成共同主持。首先基金会副会长颜自强分享了刚刚参加的纽约秋季亚洲艺术周的见闻和感受,重点介绍了秋拍中有代表性的一些拍品。他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分享了这些拍品引发的思考。通过对拍品《毛泽东延安签名照》的研究,他领略了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和沟通技巧,并挖掘了背后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以及引申的意识形态上的问题。又通过对慈禧喜爱的“大雅斋”粉彩瓷器和慈安皇后所用的玉印这两件拍品的研究,挖掘了慈禧这一历史人物的性格特点和她对社会历史进程的影响。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对当前收藏市场的一些现象的理解和认识,给会员们提供了有借鉴性的建议。

“两会”创会会长金春爱主持了会员们最喜欢的藏品交流、鉴赏环节。会员朋友们带来了各自珍藏的瓷器、玉器、书画等几十件藏品,藏品的质量之高,激发了很多朋友的收藏意愿。经过持有人同意,现场以优惠的价格对这些藏品进行了竞拍,竞买成功的朋友很高兴能够用内部交流价格获得满意的藏品,宝主们把竞拍获得的部分或者全部资金捐献给了“两会”,为“两会”今后的活动和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有奖问答环节是“两会”的传统节目,也是“两会”最具特色的节目,体现了“两会”成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这一环节由基金会高级顾问,钱币收藏专家沈浩和玉器鉴赏专家高捷主持。两位在过去几年里,分别为会员和收藏爱好者们做过数场钱币收藏和玉器收藏方面的知识讲座,这次有奖问答环节的问题都来自于之前的讲座内容,抢答正确的朋友都分别获得奖品。
贯穿整个活动的抽奖是最受大家欢迎的,现场的奖品全部来自于“两会”成员的无私捐赠。得奖的幸运儿们喜笑颜开,收获满满的喜悦,令现场气氛温馨又热烈。


在享用皇家庄园提供的丰富的中西自助晚餐和两会提供的月饼、饮料、水果的同时,庄园主管经理May女士给大家介绍了皇家庄园(Oakview Terrace Reception Centre)的服务和特色。这座占地28英亩,拥有一个浪漫心形湖泊的庄园,交通便利,风景优美,由一流园艺师精心设计的花园宛如油画,在多伦多最美的秋日里更显无敌美景,会员们早已在进入庄园时就忍不住纷纷在各色盛开的花卉和宝蓝色的海因斯湖旁留影,此时又通过回答有关庄园的问题获得了或精美或实惠的奖品,为联欢活动增添了欢快的气氛。


联欢活动的最后,乐会长演唱并笛子演奏的《罗刹海市》,激起了大家的参与热情,纷纷加入卡拉OK的激情演唱,随着欢快的旋律翩翩起舞,这些资深的文物艺术爱好者中不乏藏龙卧虎,专业级别的演唱获得阵阵掌声。庆中秋“两会”藏友联欢活动在会员们欢快的歌声和动人的旋律中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会员郭珉连夜发布了活动期间拍摄的大量精美照片,为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