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观点和意见

左晋“悟象”系列油画巡展–南京

王蕾

2023年9月19日,左晋《悟》主题油画艺术展在南京荔枝艺术馆圆满落幕。这是一次跨越二十多年的创作回顾展,展示了左晋从“具象”到“悟象”艺术的探索之路,以及他对风景和人物的独特表现。展览吸引了近两千名来自各地的观众,引发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展览现场照

左晋是一位在加拿大生活和工作的中国画家,他的作品融合了东西方文化和哲学,体现了他对自然和人性的深刻理解。他创立的“悟象派Wu Xiang” (Enlightenment school)作品是一种基于中国道家思想的抽象表现形式,通过对物象的观察和感悟,以及色彩、形态和空间的自由探索,展现了他对艺术语言的创新和突破、力求达到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境界。

展览现场照

展览由荔枝艺术馆主办,加拿大中华艺术协会和包豪斯城市会客厅协办。荔枝艺术馆位于南京市中心的北京路4号荔枝文创二楼,是南京首个举办大型个人油画展的场所。展览共展出了65幅左晋的精彩作品,涵盖了他不同创作阶段和风格的代表作。

艺术沙龙现场照片

展览期间举办了两场艺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当地的艺术家、学者和艺术爱好者与左晋进行交流和互动。通过对“悟象”派作品的解读和分析,让观众更深入地理解了左晋的创作理念和方法。闭幕式当天,还安排了一场写生活动,诸多艺术家与在场参与者共同探讨“悟象”作品的技法和思维模式。

《视觉》,布面丙烯,135*135cm, 2023年

左晋谈到,“悟”是一种生命自觉,也是中国传统道德哲学特有的思维方式。这次展出的“悟象”作品有些是十几年前开始创作的,都是自己多年来心理活动与社会行为互为影响、互为交织、生发出的思想结果 ,也是自己精神的内在超越。他说:“我认为我画的不是画,是这个时代的符号”。

《双修》,布面丙烯,135*135 cm, 2023年

“悟象”是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的一个概念,强调艺术家通过心灵的映射来表达万物。《“悟”一种中国传统道德哲学运思方式》一文中解释“悟”字为古文字,其本义 “觉。” “悟” 又通“寤”,即“睡醒”的意思 。 “悟”又与“心”相连,《玉篇·心部》有:“悟,心解也”,在《广韵•暮韵》提到“悟,心了”,从“悟”的释义来看,在不同时期,“悟”的各层义蕴都有所运用。西南大学段江波教授“身体之醒觉通过道德情感、道德理性与道德行动总和效应下,实现个体道德境界提升的道德认知实践活动从而引申到心灵之觉”。解释了最初本义的生理属性,逐渐引申为精神属性,呼应了中国佛学中提到的“世间法”。

《演变》,布面丙烯,90*90cm ,2015年

此次展览特征就是以独立人体为主体,少有众生相, 突出左晋“悟象”系列作品。《演变》《交换》《视觉》等作品内容隐含着一种生命哲学,画面中主体大都是身体之容器,有时间的标识与符号,形式上的能量转换。人物本体及画面整体的空间感营造,增加作品时间的延展性,改变了常规思维的阈值。左晋用自己的艺术方式提出:何为真实?何为物质?何为存在?什么是本质?等一系列问题。画面是固定的,作品内容引发的思考让观者看到的物质世界并不是唯一的存在。展览总体采用“心”渐悟的步调,用作品言说尊重每一个生命,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与意义。

《硅基生命》,138*150cm ,2023年

《神器》《硅基生命》《双修》等2023年创作的作品使人眼前豁然一亮,色彩的搭配,主体的塑造,画面的构成,综合体现创作者用内观的视角解读对未来担忧及当下环境世态的困惑。力图通过王阳明亲历的”疑”、”困”、”遇”、”通”、”证”传统道德哲学的运思逻辑,构建”悟象”思维雏形。

《自由》,布面丙烯,138*160cm ,2023年

《自由》《认知》《若水》《轮廓》《圆》等作品画面唯美,立意巧妙。用几何图形、宇宙星球、时光轮回、线条哲学,展现由“外在宇宙结构的‘自然和谐”内化为行为主体‘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世界,阐明创作者注重人性与性善的心之所向。

《悬崖》,布面丙烯,110*98cm,2015年

《面具》《悬崖》《太极脸》《多重人格》《惊掉耳朵》等作品,用外观的角度阐述“悟”是“心悟”,不得“悟”,乃是心迷。中国的佛学提到“开悟见性”,也就是明心见性,见到自己的本性。在人格战、信息战、能源战、经济战的当下环境中,所有私心、私欲和杂念的干扰,世人都难以见到本心的思想领悟。创作者用“悟”来释放本心,直观将世间万物与人这一本体关联起来,探索本末究竟,表现其“大其心则能体天下之物”艺术哲学之追求 。

《穿越 》,布面丙烯,135*160cm,2023年

《悟》主题油画艺术展在六朝古都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盛事,为南京带来了一股新鲜的艺术气息,也为中国当代油画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悟象”派从意识到逐渐成型,经历了十几年,这是艺术界的一个新气象,人人可“悟”,众缘合合而生,众人皆可创造,无论中华千年传承之文化,还是洋为中用,最终都会建立自己风格,这只是时间问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艺术家的现实状态,也是观者对新思潮、新思想的极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