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曹俊癸卯作品展《融合》展现中华之美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北京报道)2023年9月28日,曹俊癸卯作品展在荣宝斋盛大开幕。这是曹俊继2022年《回归》展之后,再次向公众呈现他的艺术新成果。展览主题为《融合》,展示了曹俊在古今文化、中西艺术、人文情感等方面的融合与创新。展览期间,吸引了众多的艺术藏家、艺术爱好者和媒体记者前来观赏。曹俊癸卯作品展将持续到2023年10月8日,每天9点-17点30对外免费开放。

《水天清》, 200cmx400cm,设色金笺,2023

曹俊是一位旅居海外多年的中国画家,他曾在新西兰和纽约生活和创作,深受东西方不同的艺术氛围和人文风情的影响。他始终坚持用中国传统画法表达自己的艺术理念和情感,同时也不断吸收和借鉴西方现代艺术的元素和技巧。他的作品既有中国宋画的美感和精神,又有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色彩和气势。他的作品既有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又有对自然界的敬畏和赞美,还有对人类文明的思考和探索。

现场照片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曹俊的80余幅新作,包括新宋式绘画、泼彩荷花、泼彩抽象宇宙系列。其中,新宋式绘画13幅,是曹俊对中国宋画美学的一种创新性的诠释和延伸,他用西方人喜欢的殿堂美来呈现中国文人画的精神内涵。接受记者采访时,曹俊就新宋式画法的“新”谈到,新宋式画法是自己一种艺术取向的结晶,也是用多年的力量向宋画敬礼。并说道:“我们中国的宋画之美与拜占庭艺术之美,巴洛克艺术之美放在一起同样璀璨,我只是将西方人殿堂美的习惯与我们中国文人画精神结合,直接面向宋式画法的起源”。最后还分享了“新宋式画”名字的由来。

展览现场曹俊接受媒体采访

泼彩荷花35幅,是曹俊对中国传统花鸟画题材的一种全新的演绎,形式上是宋画之美,画面含蓄、谦卑、轻柔,体现了画家的心境,但色彩的运用与荷叶动势造境的掌控显示了画家的丰富情感。洒金传统技法为荷花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增强荷花的生命力和光彩。体现了曹俊对自然崇敬及精神的追求。

《云房养气》,100cm x 200cm , 2023

《思出宇宙》,100cm x 200cm , 2023

抽象宇宙油系列32幅,曹俊用泼彩技法表现山水、宇宙之间的动态关系和空间感,其中部分作品呈现出中国古代神秘文明三星堆文化的符号。这一突破为泼彩系列作品丰富了作品的内容。揭示宇宙中隐藏的秩序和规律,是曹俊对自然界神秘领域的探索。

《见证者》,115cm x 290cm , 2023

《无尽地》,90cm x 138cm, 2023

展览开幕前一天,曹俊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创作过程中的灵感来源、艺术理念、技法选择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美,让中国人自豪与自己的文化传统。他也鼓励在国外生活、创作的中国艺术家们,要坚持走自己的艺术之路,要用自己的文化基因来创造出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作品。他还呼吁年轻的艺术爱好者们,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实践,要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要用艺术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也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海上升明月》, 200cmx100cm ,设色金笺,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