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中国钱币的起源与变革》讲座圆满结束

大奔

 

在开展了一系列的走出去远程参观艺术节博物馆和淘宝旅游之后,加拿大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于2023年5月28日在多伦多诺德拍卖行大厅,组织举办了《中国钱币的起源与变革》收藏艺术讲座。

本次讲座是继前两期《关于秦半两的由来》和《两汉铸币》后,又一次关于中国古钱币知识的专题系统讲座之一。主讲人沈浩是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高级艺术顾问。他长期从事各类钱币,尤其是中国古钱币的收藏和研究,对中国古钱币的历史和发展有着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收藏实践。其收藏的中国古钱币,系列齐全,品种丰富,在北美以及中国属屈指可数。

主讲人沈浩

本次讲座由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会长刘征和秘书长刘向东等共同筹备。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乐建成会长在主持本次讲座时说:“沈浩老师多年来给会员们做过好几次钱币专题讲座,每一次都是会员们少有认知的古钱币知识学习精华。”

主持人乐建成

钱币虽然属于小众收藏,但近些年来参与进这个领域的收藏人士越来越多,尤其是很多年轻人的加入,使得钱币收藏的市场也是越来越火爆。古钱币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几千年的政治经济文化变迁史。在收藏品中,只有钱币是从未有过历史的中断的。随着古钱币的不断发掘和发现,这个历史还在更加完善。所以小小钱币贯通了古往今来。

从钱币收藏的历史视角,到钱币具有的非常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沈浩在讲座中系统地描述了中国几千年来的钱币的变革,阐述了3000多年的中国钱币的发展演变:

从一开始货币的起源,天然贝币开始,到刀币的使用。

从商代第一次采用青铜铸币,到周朝第二次变革,生产工具演变为货币,再到芳轮、碧环演变为圆钱;以及渔猎人的削刀演变为刀币;再到秦始皇统一七国货币,产生了全国统一的圆形方孔形制的铸型货币,也就是天方地圆的钱币固定模式。这期间所发生的一系列围绕钱币的变革,反映了历史长河中所经历的触目惊心,甚至惨烈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比如王莽的四次制币改革以及宋徽宗的靖康之耻。

从唐、周、宋辽、金、夏到元、明、清,通宝钱一直延续使用了1300多年。

直到钱币的第六次变革,从1890年清政府开始正式铸行机制币开始,与欧美接轨,才结束了中国几千年来使用的方孔钱,从而也改革了落后的使用银子的份量来计费的历史。

但是由于大量相等重量的纹银交换外国银元,因成色差异也导致了大量白银的外流,从而当时在对外经贸上中国的损失也是明显。在这次变革中,清朝官员张之洞、李翰章起了很大的作用。

后来进入民国时期以后,第七次变革,机制纸币才得以大量使用了。

沈浩从钱币变革的角度展开,到由此产生的政治经济文化变迁,给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教育浓缩课。最后,他还指导了辩别银币真伪的一些要点。问答环节过后,会员们还有幸上手了他带来的一些有代表性的古钱币真品。

加拿大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的会员中,在不少是在沈浩的讲座和平时传授下迅速成长起来并多有收获的钱币爱好收藏人士。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听者惊讶之余,意犹未尽。这是沈浩给两会会员的又一次知识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