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音乐视频

日本冲绳著名作曲家喜纳昌吉高歌代表作《花》,祝福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日本冲绳著名作曲家喜纳昌吉按捺不住兴奋之情,向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发来其精心制作的视频,高歌一曲代表作《花》(《花心》原曲),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希望以奥林匹克精神化武器为乐器,世界永远和平。

喜纳昌吉,1948年6月10日出生于日本国冲绳县,著名民谣歌手、日本政坛人物,本姓杨,是琉球国三司官杨太鹤(山内亲方「琉球国爵位」 昌信)的后人,父亲是有“冲绳(琉球)民谣第一人”之称的杨昌永。“废藩置县”(日本吞并琉球)后改姓“喜纳”。他的名作《花》曾在1993年被台湾著名作词人厉曼婷改编歌曲《花心》,由周华健主唱,此曲后来在台湾受到许多歌迷欢迎。粤语版《幸运就是遇到你》由马浚伟主唱。2004年当选日本参议员。

主要作品

川は流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人も流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そんな流れが つくころには
花として 花として 咲かせてあげたい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の日か いつの日か
花をさかそうよ
涙なが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爱もなが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そんなながれを このうちに
花として 花として むかえてあげたい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の日か いつの日か
花をさかそうよ
花は花として わらいもできる
人は人として 涙もながす
それが自然のうたなのさ
心の中に 心の中に 花を咲かそうよ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いつまでも いついつまでも
花をつかもうよ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いつまでも いついつまでも
花をつかもうよ

《花》
作曲: 喜纳昌吉
作词: 喜纳昌吉
原唱: 喜纳昌吉

河水在流 你要流向哪里
人也在流 你将流向何方
在那流淌停止的地方
会有鲜花 美丽的花
为你迎风开放
哭吧 又或者笑吧
会有一天 终会有那么一天
你也会像鲜花般怒放
泪水在流 你要流向那里
爱也在流 你将流向何方
在爱恨流淌的旅途中
会有鲜花 美丽的花
迎接你的到来
哭吧 又或者笑吧
会有一天 终会有那么一天
你也会像鲜花般怒放
花儿有花儿的微笑
人也有伤心的眼泪
但那是大自然的歌声
让花儿在你的心中 在你的心底盛开吧
哭吧 又或者笑吧
永远 永远
你都在盛开
哭吧 又或者笑吧
会有一天 终将有那么一天
你会像鲜花般怒放

1994年,喜纳昌吉在印度的浦那居住和表演。他的“花”这首歌在中国大热。他在越南的海岸线上播下红树的种子。同时,喜纳昌吉也会为当地的不同民族表演节目。在5月, Champloose公司在中国举行了演唱会, 同月喜纳昌吉参加了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助的活动 ─“伟大的音乐体验”, 喜纳昌吉联与当时国际著名的音乐家如Bob Dylan, John Bon Jovi, INXS, Roger Taylor, Joni Mitchell, Cheiftans, Leonard Eto, Wayne Shorter同台演出。

1995年, 喜纳昌吉曾获得远藤実文学奖, 而“花”(心花怒放)这首歌被介定为歌颂世界和平的日文歌。这是该奖项的第一个获奖作品。五月中, 喜纳昌吉策划制作了一次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年和广岛、长崎原子弹爆发的活动,是次活动的主题是“Sabsani Peace Connection”─弃掉武器, 拿起乐器。乘坐冲绳县传统的独木舟,“SABANI”从日本最南方的小岛经过长崎、广岛的沿海宣扬世界和平讯息。在7月, Champloose 25th 周年大碟“CHAMPLOO!”面世。

1996年,中国音乐协会会长Rouen将《花》译成中文,喜那也因此受邀于中国政府在中国国家音乐节上演唱该歌。6月,“Sabani Peace Connection 96”将和平的讯息带到了联合国。7月6日,喜那在日本举办“吟诗节——用乐器代替武器”,吸引了两万五千观众。7月20日,该盛会作为奥运会的官方文化活动来到亚特兰大。前来观看的三万名观众冲破种族和肤色的界限,共同为和平祈祷。
1998年二月,喜纳昌吉被授予“Omega”奖项。喜那与他的父亲合作推出传统大碟《Akainko》他还为电影《Kamejiro》谱曲。并参加“和平白船”将和平的讯息带给联合国和伊拉克各族人民。
1999 在韩国参加“和平音乐节”, 亦是第一个在韩国演出的音乐家。同年10月在冲绳那霸为台湾大地震而举办的演唱会表演, 11月赴台湾作同样的演唱。

2000年 在印度浦那作了一场如冲绳一样宣扬和平的演出。5月的“光州事件20周年”, 在150,000名观众前表演。在德国的日本年的最后一个音乐会上演出。

2001年八月,在日本东京参加“Hana”庆典。是年,是喜那从事音乐行业35周年,他的父亲从事音乐行业70周年,因此父子俩为此举办了庆典。

2002年 开办“所有武器变乐器和平使者网站”。该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向全世界传达和平和爱的讯息。2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参加日印建交50周年和平音乐会。5月,在中国上海参加中日建交30周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