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在埃斯肯纳齐(ESKENAZI)古董行30年工作见闻”线上讲座圆满结束

(《文物•艺术》记者刘向东多伦多2022年2月14日报道)北美东部时间2月13日下午3点,古董专家汪垣生受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邀请为加拿大的古董收藏爱好者们做了一场“在埃斯肯纳齐(ESKENAZI)古董行30年工作见闻”的线上公益讲座。讲座进行了3个小时,共有70多人参加。

 

据基金会会长王宁介绍,今年70岁的汪垣生于1985年到达英国伦敦,次年开始协助ESKENAZI公司做中国古董器物的研究工作,1995年被正式聘为该公司研究员。汪垣生在ESKENAZI的工作主要是通过不同渠道收集、整理、研究每件拍卖器物的各种信息,研究整理公司多年来收藏的文献书籍,然后再生成详尽的器物档案。30多年来,凭借扎实的文化功底和深厚的艺术修养,汪垣生共编辑了40余部展览图录,涉及到中国各个朝代的瓷器、青铜器、石雕、木制家具、古玉器、漆器、古今绘画等,几乎包括了中国古董收藏的各个主要领域。

 

汪垣生在讲座中为大家讲述了唐三彩凤首执壶、“鬼谷子下山”青花罐、成化斗彩鸡缸杯以及天字罐等这些创下世界拍卖纪录的古董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也通过讲述“北齐石像”归还中国的曲折历程,为听众普及了国际文物法的有关知识。先后回答了“对于国外一些知名中国古董商近年相继结业的看法”、“如何在一本图录中有效分类以便快速索引”、“国家宝藏索回是否按照国际文物法律”、“怎么看未来中国古董的地位、市场价值”以及“Ezkenazie现今在买什么类别的古董”等问题。

 

汪垣生分享了他与ESKENAZI公司负责人Giuseppe Eskenazi及其夫人在工作、生活中的各种趣事,描述了世界顶级古董商的商业理念、经营原则以及诸多为客户服务的工作细节。在埃斯肯纳齐古董行工作期间,他与英国著名古陶瓷研究专家ROSE KERR合作出版了3本学术专著。

 

与会人员表示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希望基金会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也希望能了解更多关于ESKENAZI古董行以及汪垣生在工作中的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