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她视界”杭州2022年国际女性艺术家群展拉开帷幕

(《国际艺术新闻网》2022年3月8日杭州消息)适值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由杭州奥拉画廊主办的“她视界”国际女性艺术家大型群展于3月8日在杭州位于西湖区集商业与人文为一体的、极具设计感和时尚感的天目里空间拉开帷幕。

 

受邀参加开幕仪式的有来自杭州艺术界、文学界、商界等各行各业的嘉宾们;同时,因疫情和各种原因能够从各地赶来,亲临开幕式的参展艺术家只有吴湘云、李心沫、周雯静、一枚、弗朗索瓦兹·伊飞雪五位艺术家。艺术家在现场与嘉宾们进行了友好温馨的互动。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旅法艺术评论家何宇红在发言中讲到:我要特别感谢各位嘉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美好的春天,拨冗来到我们的开幕仪式!我除了特别想知道你们的观感外,还特别希望你们能来问我问题,各种问题,越多越好。这也是我们做这次展览的目的。须知,艺术是用来交流的,它不是某种身份象征或某个社会阶层的标签;它是身份的表达,它是用来表达的,不是用来显摆或说教的;我希望我做的每一个展览都能够给予大家想表达的空间和欲望。表达,包括提问和表扬,也包括批评和质疑。无论你是谁:学生,老师,售货员,大学教授,企业主,无业者,都可以的。艺术不伟大,艺术不在神坛上,艺术就是一个表达的媒介。

 

何宇红强调:我们所呈现给大家的这个媒介具有其特殊性和意义。因为,在今天这个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属于全世界妇女的节日里,女性们的发声是何等的重要;在此,我们也要庆幸和感谢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给了我们发声的机会和自由,感谢所有支持和帮助我们的人:女人和男人;感谢所有的机构和单位,个人的或集体的。

她说:“我在来杭州的高铁上阅读时,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它写道:女性主义将会开启的是一个解放男性的时代!我看到后,拍案叫绝。因为它简单,全面而深刻地概括和阐明了女性主义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所以在此,我要特别补充的是,女性主义与女权主义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甚至在某些特定情景下是南辕北辙的。激进的女权主义是以扼杀女性的自然属性和特征为代价,让女性代替男性;这种政治正确、矫枉过正的后果是女性代替男权主义而最后变成了女男权。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一谈到女权活动,就谈虎色变,退避三舍,望而生畏的原因。而女性艺术家,或女性主义艺术家,更是在艺术界被人们误读误解,甚至曲解。” 她希望,这个话题的深入讨论将在周末的圆桌对话中能够与大家一起共同展开。她呼吁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参展艺术家、策展人、嘉宾和主办方合影

 

此次杭州女性主义艺术家群展集结了19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女性艺术家,通过她们所呈现的集架上绘画、装置、影像等多媒体艺术形式的115件艺术作品,让我们从她们各自的不同视角出发,一观“她视界”。据行业内人士观察,此类艺术专业性的大体量的,关注女性主义题材的展览近年来在国内极其罕见。受邀嘉宾们在向策展人何宇红及她的策展团队们表示祝贺时,也对个中辛苦和艰难给予了理解和慰问,特别是对当下特殊时期能够交出如此高品质的展览表示了肯定和赞扬。策展人何宇红表示,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她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国际女性主义艺术群展,通过这些杰出女性艺术家的优秀作品,通过她们观察世界、思考人生的多维度视角,让我们更多,更好,更深地了解女性们的情感和观念,生活和工作, 从人性的角度为当代人类的生存困境寻找出路。

艺术家周雯静和外籍艺术家伊飞雪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表了参展感言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展女艺术家们的年龄跨度和文化背景的差异性。从五十年代生人到新生代的九零后艺术家,跨越四十年、三代人。她们分别来自亚洲、美洲和欧洲。旅居美国三十多年的郭桢不仅是国内改革开放后最早从事水墨实验的一代,而且也是在北美特别活跃的关注女性命运和女性创作的艺术家和策展人。李心沫和周雯静都是具有海外艺术教育背景,又在国内国外进行过多种艺术创作尝试和思考,并已得到业内关注和认可,非常值得期待的艺术家。来自格鲁吉亚的塔玛拉·克维斯塔兹(Tamara Kvesitadze)则擅长融合多种媒介和技术,她以其极具神话和寓言色彩的作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多次代表她的祖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性艺术盛会。来自法国的伊飞雪(Françoise Issaly)作为职业视觉艺术家已经具有超过20年的创作经验,无论是大胆的配色和线条,还是成熟的构思和艺术阐释,其作品都迸发出独有的女性力量,并且具有极大的观赏性。其它还有法国的华裔优秀版画家、多次获得过各种国际版画大奖的过茸,其中包括法国泰勒基金会大奖;来自瑞士的从事摄影和多媒体实践三十余年的艺术家卡特琳·格弗勒,她曾经获得国际多家著名艺术博物馆驻地项目,其中包括保罗·克利博物馆。另外国内年轻艺术诸如黄喆君、于梦漪也都带来了颇具前卫性和独立思考的艺术作品,值得关注。跨界艺术家兼诗人翟永明和一枚所带来的摄影作品更是给这次展览带来了难得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此外,鲁飞飞,钟乐文,赵梦歌的作品都以不同的形式和角度,以自己最切身的感受和思考对当代女性问题提出了犀利和发人深省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