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中国留苏学生的杰出代表张华清

江苏省油画学会

 

张华清,1932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肥城市,1945年8月参加冀鲁豫一分区抗日宣传队,后称中共泰西地委文工团,随团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的战地宣传工作。1950年进大学深造,1952年山东大学毕业后,任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助教。1953年到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艺术研究班进修,拜齐白石为师,研习中国书画艺术。1955年考取留学苏联预备生,入北京俄语学院专攻俄文,1956年8月赴苏联国立列宾绘画、雕刻、建筑美术学院留学。

张华清

 

《芭蕾舞演员》 117×97cm 张华清作于2011年

 

留学期间曾任中共列宁格勒市留学生总支部书记,为国家培养留学生工作做出了贡献,196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授予“艺术家·油画家”称号,获出国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同年回国,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曾任美术系副主任、主任,主持绘画主课程教学。

《戴红帽的女孩》  73CM×92CM  张华清作于2007年

 

1978年始任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获教书育人奖。1982年应邀赴新疆、广西等边疆地区讲学,举办教师进修班,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教师、美术教育人才,当地报纸刊文赞他为“驰骋天山育桃李的艺术家”。1985年到1997年应邀三次赴日本讲学,在东京、大阪、冈山、松山、名古屋、鹿尔岛等城市举办油画作品展览;三次应俄罗斯文化基金会、美术学院邀请前去俄国访问、艺术交流、实地写生,然后举办了“俄罗斯风情油画写生展览”。1996年到2012年先后赴马来西亚、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访问、艺术考察,举办个人画展。

《冬日的杜尼洛沃村》 61×92cm 张华清作于2008年

 

自1963年起作品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其中:素描《读信》1963年由莫斯科艺术出版社出版、收录苏联《素描教学示范作品集》中;油画《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韶山建党》等参加全国美展,并被博物馆收藏;《女儿》1987年选送美国参加首届《当代中国油画展》。论文发表于各类美术专业刊物,其中《略论我国艺术的发展》收录《油画艺术的春天》一书中;出版有《张华清画选》、《新疆油画写生选集》、《张华清油画集》(日本版)、《俄罗斯风情油画集》、《张华清回忆录》(中国20世纪50年代中苏美术文献系列丛书)、《素描艺术与素描教学》等著作。

《加拿大海岸》60×86cm 张华清作于2006年

 

曾任江苏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颜真卿书画院院长。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油画学会名誉主席,兼任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特殊津贴。

《家园》 133×133cm 张华清作于2011年

 

1999年俄罗斯政府文化部授予“普希金文化勋章”,并聘为俄罗斯美术学院荣誉教授。2000年美国东方文化艺术基金会颁发“文化艺术交流奖”。200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府依据普京总统令授予金质奖章,表彰张华清对中俄艺术交流作出的贡献。

《金秋》 46.5×60cm 张华清作于2009年

 

张华清教授的油画艺术成就

(俄)乌斯金诺娃

 

伟大的中国赐予了世界人民众多的艺术大师,这不仅是本国人民的光荣,同时极大地丰富了世界文化艺术。张华清教授是属于新中国第一代画家,是这群卓越艺术家中的代表之一。在20世纪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影响中国油画进程的一代宗师。

《落基山脉》 65×81cm 张华清作于2006

 

张华清在油画艺术继承与发展的探索中,不畏惊险与困难,将法国印象派色彩、俄国写实主义油画和中国传统绘画大写意相融铸;他以豁达大度、充满阳光的人格与画格,历经半个世纪终于走出一条集中、西绘画精髓之大成的油画创新的东方之路。其油画艺术语言,既得中国画“写”之玄机,又得西方油画色彩之精华,达到十分完美的艺术境界。

《拿藏刀的老人》 153×89cm 张华清作于1994年

 

受到良好的高等美术教育的张华清是从俄国、中国两种绘画传统中汲取了精华,俄罗斯美术学院给予了他极高的现实主义油画技巧。他从老师那里汲取了优秀的东西,同时没有停留在盲目的摩仿上面,相反,张华清成为有独特艺术风貌、有个性的艺术家,具有渊博的知识,是一位能在自己作品中表达艺术家心灵的感觉、思想、情感的画家。

《普斯科夫》26cm×26.5cm 张华清作于1957年

 

风景画作品中充满了明媚的阳光,独特的构图,富有音乐感和色彩的谐和……这里也不能不论及他的肖像画的高超技巧,正因为他掌握很高的油画技巧,他能够揭示人物内心个性和注入作者对于描写人物的感觉。

《老人头像》52×38  张华清 1956

 

如今,年愈七旬的张华清教授创作激情旺盛,传世佳作频频诞生。我们在欣赏他的作品之际,体会张教授作品中蕴涵的艺术魅力、深厚的民族情怀和对生活的挚爱之心,并在共同的审美体验中提高艺术素养,升华我们的艺术境界。

《老人肖像》 65×54 张华清 1957

 

西方与东方两大绘画学派在张华清创作中被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了,正因为如此,这位大师的作品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使人们心灵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从而丰富了现代人们的精神世界,张华清的油画作品宛如在伟大画家的画布上谱写了永存的交响乐章。

(作者:圣彼得堡市艺术发展基金会主任   美术评论家)

《阿霞肖像》 49×38 张华清1958

 

中国留苏学生的杰出代表——张华清

别西科夫

 

张华清教授是我在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时期的学长,比我高两年级。50年代中国留学生列宾美术学院学习,个个都非常优秀,张华清则可以说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的治学精神受到大家的敬佩。

他的专业成绩优秀,艺术才华出众,是中国留学生中的楷模。我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优良品质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黑海岸浴女》 88×51  张华清1958

 

《大学生》 103×97 张华清 1959

 

张华清教授学成回国后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可以说与我是同行。他将俄罗斯现实主义优秀传统传授给他的学生,培养出很多年轻的中国油画家,并同时在他的艺术实践中,将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融入油画中,形成了有着东方神韵的、震撼心灵的、明快厚重的独特色彩语言,使他在俄罗斯学到的西方油画艺术得到了再创造、再发展,为建立和拓展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和中国的油画艺术做出了重大贡献。

《卡丘莎》 50×40 张华清 1959

 

张华清教授一直保持着与俄罗斯艺术界朋友们的友好往来,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他多次访问俄罗斯,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与友好情谊。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都与他保持着亲密的关系。

《卡丘莎》 50×40 张华清 1959

 

他多次组织与支持了邀请俄罗斯画家来中国访问、讲学和交流绘画技艺,为促进俄中艺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表彰张华清教授的奉献精神,俄罗斯文化部授予他普希金文化勋章,圣彼得堡市长授予他金质奖章,列宾美术学院聘请他为荣誉教授。

我衷心祝愿张华清教授——富于创造精神的、天才的中国油画家艺术常青,并在他的艺术征途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作者系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美术院院士、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 )

《卡丘莎》 50×40 张华清 1959

 

《主妇》张华清 130×77-1960-D 拷贝

《坐姿男人体》张华清 74×57 1960

《读信》张华清 110×80 1961

《练》张华清 154×86 1961

《新农民》张华清 210x135cm 1963

《大圆柱下的静物》 张华清 133x133cm 2005 G

《百合静物》 张华清 118x98cm 2007 G

《院子里的花》 张华清 123x93cm 2008 G

《窗前的丁香花》 张华清 90x90cm 2009 G

《花园里》张华清 81x60cm 2011年

《丽达肖像》 张华清  65×53 1994

《夏日别墅》张华清 60×90 1999

《小车上的俄罗斯女孩》 张华清 91×74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