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江山如此多娇——荣宝斋藏金陵四家作品展(上)

荣宝斋

 

今年是荣宝斋350周年纪念。

作为国家民族文化的重要品牌,荣宝斋的发展历程可谓历史悠久且积淀丰厚,享有“民间故宫”、“书画家之家”、“国家画廊”之美誉。长期以来,荣宝斋自觉肩负着时代的文化使命,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成为了艺术、学术与市场相结合的文化领军企业。

历经几个世纪的荣宝斋,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收藏了大量的金石书画、文房四宝等艺术珍宝,并积累了大量的优秀书画库存商品,品类丰富,蔚为大观。近年以来,在“守正创新”“强学术、促经营、扬品牌”的理念指导下,荣宝斋不断地从商品库存中遴选精品,旨在策划具有学术高度、代表时代风貌的精品系列展。此次选出“金陵四家”40余件作品,通过主题展的形式流布,以飨广大书画爱好者。

本次展品以南京的钱松喦、魏紫熙、宋文治、亚明为代表,作“金陵四家”。他们曾有过在20世纪60年代与傅抱石一道跨越六省的写生壮举。这次经历,使他们的作品在传统民族绘画特色之外,又平添了时代的气息,且不失个性风格,这也是我们要展示给大家的一面。

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能把优秀的艺术作品推向社会和市场,在服务于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基础上,推动艺术产业在新时期的繁荣发展,是所望焉。

 

江山如此多娇——荣宝斋藏金陵四家作品展

时间:3月22日——4月6日

地点:荣宝斋书画经营一部

 

钱松嵒(1899—1985),江苏宜兴人。自幼学习传统诗书画,30岁时即为国文、山水画教授,古代文学和传统中国画的功力极为深厚,是现代中国山水画主要代表人之一。曾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名誉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品欣赏

 红岩图(馆藏)

尺寸:57.7cm×41.3cm

 福寿之松(馆藏)

尺寸:83cm×109cm

 秋菊延年(馆藏)

尺寸:67.5cm×31.5cm

 古塞春来(馆藏)

册页

 橘子洲头

尺寸:41cm×33cm

 日月潭

尺寸:67cm×44cm

  太湖一角

尺寸:46cm×33cm

  泰岱朝晖

尺寸:扇面

  隽味迎春

尺寸:67.5cm×45cm

 

魏紫熙(1915—2002) 原名显文,河南遂平人,1949年后,相继于南京文工团、南京美术工厂、江苏省美术工作室工作。历任江苏国画院画师,兼徐州国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人大代表。

作品欣赏

泛舟图

尺寸:31cm×46cm

黄山朝晖

尺寸:44cm×34cm

积雨浮云

尺寸:138cm×68cm

林间菜田报丰收

尺寸:44cm×34cm

庐山

尺寸:68cm×131cm

奇峰耸翠

尺寸:137cm×66cm

秋山图

尺寸:31cm×45cm

观瀑图

尺寸:40cm×59cm

霜叶红于二月花

尺寸:68cm×45cm

松云图

尺寸:33cm×45cm

危崖远岫

尺寸:67cm×4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