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第二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暨第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海南举行

(《国际艺术新闻网》特约记者黎艳海南国际自由港报道)2022年3月19至20日,美丽的海南昌化江畔举办专题学术研讨活动,海内外苏学研究专家学者汇聚现场和“云端”,线上、线下共同研究开发苏东坡海南三年的历史文化遗存,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论坛开幕式现场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高度重视。2020年10月在昌化江畔举办首届苏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组织专家学者系统研究梳理苏东坡在昌江行迹和史料,从苏东坡所作《峻灵王庙碑》等作品中,汲取护国安民、防灾祈福等积极因素,为昌化江流域历史文化沿习与传承,提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得到海内外苏学研究专家学者的赞赏与支持。《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千年苏学与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等一批学术论著,成为昌江黎族自治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升文明形象、展示文学风貌、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资源。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董良杰研究员,在大洋彼岸出席论坛并就海南昌化王义方研究发表重要观点。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董良杰研究员“云端”演讲)。


韩国檀国大学副校长、国际语学院院长安熙珍教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与论坛现场交流。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的海洋意义与社会价值》为題作学术报告。


现场参会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2022年是苏轼诞辰985周年、登陆海南925周年,也是唐时王义方贬任吉安(今海南昌江县境内)县丞1376周年。海南大学、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中国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第二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暨第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县委宣传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昌江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共同承办。来自各地高校、科研、出版和东坡文化研究组织的50多位专家学者,提供70多篇学术论文,立足于促进昌化江畔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推出一批优质学术研究成果。

《论苏东坡为文学中国的伟大里程碑》《峻灵王新论》《首开儋州正统教育的吉安丞王义方》《论苏轼晚年谪居海南的日常生活及生命情调》《苏轼“三教”思想的平衡与琼州海洋空间的介入》《苏东坡居儋的儒家“性善”思想》等一批侧重研究苏东坡、王义方在琼历史遗存的学术报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的海洋意义与社会价值》《以东坡文化为引擎 全力打造琼西旅游新业态》等从历史文化角度研究提升海南自贸港文化品牌的论文,在论坛学术交流中得到广泛好评。

为加强疫情防控,论坛特意安排以国际通用的zoom视频形式,特邀美国夏威夷大学、韩国檀国大学、加拿大《文化中国学刊》、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华文教育机构等数十位海外专家在线参与。因疫情防控未能出席论坛的省外专家学者,也通过视频系统全程参与交流。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会见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亲切座谈。陈儒茂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关于“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文化”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珍惜重视并充分用好此次论坛中各位专家对昌江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成果。对于苏学研究专家提出的昌化峻灵王庙碑等重要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陈儒茂表示,一定会按照专家的建议认真做好。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右)认真听取阮忠(右二)李公羽(左三)等苏学研究专家关于昌江流域苏东坡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和建议。

昌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这一论坛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院)共同指导。

又讯:“千年英雄苏东坡”专题书法作品展,同日在昌江举办展览开幕式。这一主题书法展览,由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指导,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主办,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承办。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征集、收藏、传播、推广与东坡相关的书法作品,以全方位研究东坡文化。这项工作得到了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的大力支持。目前共征集到海内外名家书写东坡诗词文赋的书法作品四百多幅,借本次论坛的机会,从中挑选60多件精品在昌江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内容均为苏东坡诗词文赋中的名句精品,多省新闻界书法艺术家以热爱东坡、传承苏学的情怀精心创作,报送作品。专业书法艺术家严格评审选定参展作品,其中包括特别约请创作多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苏东坡诗文名句作品。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泽等,与出席“第二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的各地专家学者一起,参观“千年英雄苏东坡”专题书法作品展。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左三)、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左二)、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李公羽(左四)等参观《千年英雄苏东坡》专题书法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