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举办会员交流会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4月16日,受疫情影响暂停了两年的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线下交流活动在会长王宁的主持下,于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办公室举行,来自多伦多大多地区和蒙特利尔的16位会员参加了活动。

 

Mathew Isganaitis和孙守军作为基金会特聘的专家委员,第一次从蒙特利尔来到多伦多参加基金会的活动。王宁会长代表全体会员对他们表示了欢迎和谢意。Mathew Isganaitis是玉器专家,精通中国历史文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展示了大量的玉器、珊瑚、玛瑙和各类珠宝首饰,分享了如何从工艺特征来鉴定中国古玉年代的经验。

 

孙守军是资深收藏家,他带来了多件藏品与大家交流,其中包括一件2020年12月份从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到的馆藏级藏品,战国青铜错银小象,此件小象由美国著名收藏家赛克勒1974年释出,同一制式的青铜小象在河南偃师寇店李家庄窖藏还出土一件,现藏于河南省博物院。孙守军坦诚地分享了这件藏品拍卖时发生的故事以及多年来收藏经营古玩的心得体会和知识经验,并建议藏友们通过多多互相交流学习,来促进带动中国古代艺术品市场的有序发展。

 

会长王宁、专委会委员王海各自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收藏的多件玉器藏品,分享了玉器鉴定和欣赏的相关经验,讨论了如何从玉器的文化背景知识帮助玉器的鉴定断代。其他会员陆续展示了瓷器、玉器、青铜器、木器、钱币等多项藏品,并一 一做了详细的讲解,大家从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后有会员表示,没想到能够在疫情后首次线下活动中,近距离欣赏这么多类别、这么高档次的藏品,尤其是能够亲自上手难得一见的馆藏级别的藏品,实在是令人太激动、太兴奋了。活动现场专家老师们深入细致专业的讲解,更是让人大开眼界、获益匪浅,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活动时间一再延长,大家还是依依不舍,意犹未尽,期盼下次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