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古方玉器鉴赏”沙龙多伦多举办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6月5日下午1点,40多位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的会员和特邀嘉宾于多伦多宝华拍卖行参加了历时5个半小时的玉器鉴赏沙龙活动。

 

主讲嘉宾为中国文物鉴定专家古方。古方现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收藏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1989他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毕业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发掘与中国古代玉器的研究工作,博物馆和民间传世玉器收藏鉴定、展览与出版工作。1997年至2000年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任高级访问学者。专著有《中国出土玉器全集》15卷、《中国传世玉器全集》8卷、《中国古玉器图典》、《古玉之美》、《古方讲古玉》、 《玉器时代》、《海派玉雕大师精品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馆藏中国古玉》、《中国老翡翠》等。

 

古玉的收藏是从宋代开始的,当时主要收藏的是汉玉,发展到清乾隆时期古玉收藏达到顶峰。古方介绍了古玉收藏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古玉研究的主要专著,重点讲述了吴大瀓于1892年编写的《古玉图考》,这部巅峰之作是传世玉器收藏的重要文献。之后讲述了中国考古的历史,中国的考古工作从1929年商王大墓的发掘正式开始,又陆续发掘了定陵、满城汉墓、妇好墓、南越王墓、海昏侯墓等,这些墓葬的出土文物中包含了大量的各个朝代的玉器,为古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极大地推动了古玉研究的发展。最后分别讲解了玉器沁色的形成原因、古代玉料、微痕(古人制玉留下的痕迹)等玉器考古的研究,这些研究的成果为古玉鉴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方法。

玉器鉴赏环节中,古方就藏友们带来的几十件玉器,详细讲解了这些藏品涉及到的材质、器型、纹饰、雕工、包浆等各方面知识,以及综合运用这些知识来帮助鉴定。对现场的每一件器物,他逐一做了断代、点评,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藏友们对自己的藏品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对古玉的收藏和鉴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的捐赠义拍环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与会人员积极参与,频频叫价,竞拍了宝华拍卖行捐赠的全部四十余件拍品,筹得的$8020善款将全部捐赠给耆晖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