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于光亚、邱爽 : 紫砂雕塑《十二兽首》

紫砂十二兽首

多种泥料丨 泥塑

全手工丨于光亚(设计)邱爽(督造) 

阿丘堂工作室(制作)

《紫砂十二兽首》由黑龙江省大师设计,高工邱爽督造,选用十二种紫砂泥精心制作而成,题材既来自于传统的生肖文化,又取自著名文物《圆明园十二兽首》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十二兽首流失海外,截至2014年,仅鼠首、牛首、虎首、兔首、马首、猴首、猪首回到大陆,龙首在台湾,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下落不明,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十二兽首形态、颜色各异,代表了紫砂多姿多彩的造型艺术,以及五色土丰富的颜色搭配,子鼠古红泥,丑牛古铜泥,寅虎青段泥,兔子五彩泥,辰龙黄金段   蛇红清水 泥,午马草绿泥,羊芒果段泥,申猴红清水泥,鸡大红袍泥,狗豆青泥,猪紫茄泥,雕琢细腻,惟妙惟肖。

《紫砂十二兽首》不仅在题材与造型艺术上有所突破,也生动地展现了五色土丰富的色彩内涵,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泥料搭配不同的题材和造型,成就了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致敬,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和文化价值,能轻易地形成文化上的共鸣,是一套极具收藏价值的作品。

于光亚简介

1962年生于哈尔滨,民盟盟员,现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原创艺术推广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散木印社创办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民盟黑龙江省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紫砂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黑龙江商会宜兴分会副会长,当代紫砂巨匠鲍志强师傅入室弟子。

督造老师

邱爽

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

江苏技术能手

高级工艺美术师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雕塑协会副秘书长

1987年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自幼对雕塑艺术非常酷爱,2006年~2007于河北省曲阳县雕刻学校学习雕塑,后随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和海龙先生雕塑工作室潜心研学古代佛造像,2016年于江苏宜兴创办邱泓紫砂雕塑工作室,创作、研究紫砂佛造像技艺。2018年结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宜兴紫砂陶技艺雕塑研修班)。

在紫砂艺术的海洋里,综合多年雕塑学习心得,在紫砂与雕的材料媒介之中得心应手,同时多次参加行业比赛技艺交流的同时,也斩获多项重要奖项。

2015年《修与行》第二届河北省泥塑技艺大赛银奖。

2016年《紫砂——竹林名仕》第五一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2016年《莲花生大士》获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第十一届手工制陶大赛陶塑优秀奖。

2017年《半跏思维菩萨像》第四届中国传统宗教泥塑造像技艺大赛优秀奖。

2017年《雪域,守护神》获辽宁省工艺美术精品银奖。

2017年《福禄寿》第三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江苏赛区)既宜兴市第十二届手工制陶大赛优秀奖。

2017年《钟馗》获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面(泥)塑项目省决赛三等奖。

2018年义拍献爱心——福源禅寺礼佛活动中敬献《观音雕塑》一尊,《奔向海澜》海澜杯青年陶艺家创新作品大赛铜奖。

2018年作品《国泰民安》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作品由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永久收藏。

2018年作品《沧海桑田》入选“匠韵文心——文旅部,教育部,人社会部2018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南京师范大学宜兴紫砂陶技艺雕塑研修班成果展”。

2019作品《李白醉》《德钟》捐献宜兴市慈会,对慈善事业的支持。

2020年1月向宜兴市慈善会丁蜀镇分会捐款用于新冠病毒防控。

2020年6月作品《扭转乾隆》《微震山河》《神龙献瑞——四海升平》入选第9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

 

 

本文作者:慕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