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乔治·修拉(Georges Seurat)法国点彩派印象大师,享年仅31岁 天妒英才

乔治·修拉 ( Georges Seurat ,1859年12月2日 – 1891年3月29日)是法国后印象派画家,“点彩派”画派的创始人。他设计了被称为色光和点画法的绘画技术,并使用conté蜡笔用于在表面粗糙的纸上绘画。修拉的艺术个性结合了通常被认为是对立和不相容的品质:一方面,他极端而细腻的感性,另一方面,对逻辑抽象的热情和近乎数学的思维精确度。

他原属于印象派的一员,不过他的创作并不完全遵循印象派的光色理论,在受到查理·亨利等美学家的关于美的和谐公式理论的影响下,他将这套美学研究成果引入到了绘画艺术之中,并把画面中的人物表情利用冷暖色调以及能体现情感的线条作为在创作中表达自己情感的方式。

他的大型作品《拉格兰德加特岛上的星期天下午》(1884-1886 年)通过开创新印象派改变了现代艺术的方向,是19世纪晚期绘画的标志之一。此作品参加了印象派的第八次展览。修拉当时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然而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他创新性的点彩手法和光色表达形式与印象派有着很大的区别,这引起了印象派最主要的两位代表人物莫奈和雷诺阿的不满,他们认为修拉的作品是对印象派的背叛和嘲弄,并扬言从此再不参加印象画派的展出。

 

《拉格兰德加特岛上的星期天下午》

好在并不是所有的印象派画家都反对修拉的画风,印象派的大佬级人物毕沙罗就十分支持他,这也使得有一部分印象派的画家跟着修拉学习他的表现技法和绘画风格。逐渐的这些画家脱离了原先的印象主义形成了一个新的群体,后被称为“新印象主义”,也因修拉独特的点彩技法被称为“点彩派”。

作为“新印象主义”画派的创始人,修拉的绘画除了具备点彩的笔触、分色技法等新印象主义的普遍风格外,他总是自觉地运用科学的研究成果,从而获得尽可能规律、科学的表现技法。他积极追求平面化的艺术手法,减少画面物象的立体感,强调画面整体效果,使画面的色彩和布局结构更具有合理性,实现了绘画与科学的精湛结合。

实际上,修拉绘画风格的形成,在基础上还是来自于学院主义传统和印象主义的理论,只是修拉与印象派的大佬们相比更趋于理性,也更善于借鉴传统绘画的养分和优秀画家的表现技法,因此,他才在绘画上才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他所创造的“新印象主义”也成为了连接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的桥梁。

修拉于1859年12月2日出生在巴黎的邦迪街60号(现在的René Boulanger街)。1862年或1863年,修拉一家搬到了马金塔大道136号(现在的马金塔大道110号)。他的父亲安托万·克里索斯托姆·修拉(Antoine Chrysostome Seurat)原籍香槟区,曾是一名法律官员,因炒房而致富,他的母亲欧内斯特·法夫尔(Ernestine Faivre)来自巴黎。

修拉首先在他家附近的市立雕塑和绘画学校学习艺术,该学校位于马根塔大道,由雕塑家贾斯汀·勒奎恩经营。1878年,他转入美术学校,由亨利·莱曼教授,并遵循传统的学术训练,根据古董雕塑的铸模进行绘画,临摹古代大师的绘画。修拉的学习产生了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丰富的对比理论:此后他的所有作品都遵循这一理论。1879年11月,他的正式艺术教育结束了,他离开美术学院去服一年兵役。

在布雷斯特军事学院学习一年后,他回到了巴黎,与他的朋友阿曼·让共用一个工作室,同时还在夏布洛尔街16号租了一个小公寓。他在1883年的沙龙上展出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幅康泰蜡笔画,画的是阿曼·让。他还仔细研究了欧仁·德拉克洛瓦的作品,对他的色彩运用做了笔记。

Asnières的浴者

他在 1883 年创作了他的第一幅主要画作——一幅名为《Asnières的浴者》的大型画布,一幅不朽的作品展示了巴黎工人阶级郊区塞纳河边放松的年轻人。尽管受印象派色彩和浅色调的使用影响,这幅画以其流畅、简化的纹理和精心勾勒的、颇具雕塑感的人物,显示了他的新古典主义训练的持续影响。

修拉将色彩理论家的科学绘画方法的概念铭记于心。他认为,画家可以用色彩在艺术中创造和谐和情感,就像音乐家用对位和变奏在音乐中创造和谐一样。他理论上认为,色彩的科学应用就像其他自然法则一样,他被驱使去证明这个猜想。他认为,感知和光学规律的知识可以用来创造一种基于其自身启发式的新的艺术语言,他开始使用线条、色彩强度和色彩模式来展示这种语言。修拉把这种语言称为色光主义。

在1890年写给作家莫里斯·波布的信中,他写道:”艺术是和谐的。和谐是色调、色彩和线条的相反和相似元素的类比。在色调上,浅色对深色。在色彩上,是红绿、橙蓝、黄紫的互补。在线条中,那些形成直角的线条。框架与画面的色调、颜色和线条的和谐相对立,这些方面根据它们的主导地位并在光线的影响下,以快乐、平静或悲伤的组合来考虑”。

修拉的理论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欢快的情绪可以通过发光的色调的支配,通过暖色的主导,以及通过使用向上的线条来实现。平静是通过使用明暗的对等/平衡,通过冷暖色的平衡,以及水平的线条来实现的。悲伤是通过使用暗色和冷色以及指向下方的线条来实现的。

修拉于1891329日在他父母的家中去世,享年31岁。他的死因尚不确定,并被各种归因于脑膜炎、肺炎、传染性心绞痛和白喉。两周后,他的儿子死于同样的疾病。他最后一部雄心勃勃的作品《马戏团》在他去世时仍未完成。

《马戏团》

来源:油画世界 2022年 5月 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