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中国古代瓷器导览及讲座》多伦多举行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11月8日晚6点,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在多伦多Gardiner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中国古代瓷器导览及讲座》线下交流活动,来自大多伦多地区和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的共四十多位会员和嘉宾参加了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活动。

 

Gardiner博物馆是加拿大的国家陶瓷博物馆,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陶瓷专业博物馆之一。由 George 和 Helen Gardiner 于 1984 年创立,博物馆的永久陶瓷收藏品包括 4,000 多件。博物馆收藏的陶器主要由前殖民时期美洲的陶瓷、意大利的maiolica 和英国代尔夫特陶器组成;瓷器包括欧洲瓷器( 来自18 世纪和 19 世纪初奥地利、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瑞士等地)、出口到加拿大的瓷器、日本瓷器和中国的各种瓷器,其中包括150多件中国青花瓷器。

 

高级策展人Karine Tsoumis博士是研究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专家,于麦吉尔大学获得艺术史硕士学位,在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 年加入Gardiner博物馆,目前是多伦多大学维多利亚学院改革与复兴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她讲解Gardiner中国瓷器馆的精彩亮点,介绍了从明朝开始出口的青花瓷器在世界各地的流通,对欧洲及世界各地瓷器制造的积极影响,许多物品和收藏品也突出了中国瓷器作为文化交流催化剂的作用,各国的瓷器生产从纹饰、用料、器型等方面都模仿了同时期的中国瓷器。随后展示了Gardiner博物馆中的中国瓷器的几个系列藏品,讲述了这些藏品的收藏历史和捐赠人的背景,也说明了中国瓷器受到各国收藏家的欢迎。

 

陈之恩博士是多伦多大学艺术史硕士,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艺术史和考古学博士,现任多伦多大学东亚艺术史讲师。他在主题讲座——“错视艺术 — 安德烈波佐的透视结构和清代御窑瓷器的生产”中,介绍了安德烈波佐的建筑艺术风格:安德烈波佐是意大利巴洛克式画家和建筑师,装饰、舞台设计师和艺术理论家,他最出名的是在应用于壁画的错觉艺术中,能够在平坦的表面上造成三维空间的幻觉。随后他介绍了同时期的清代画师、透视学家年希尧,曾任职景德镇皇家督陶官、宫廷画师,师从意大利来华画师郎世宁学习透视画达三十年之久,后将经验与心得著成《视学》一书。年希尧来自于巴洛克的艺术修养和造诣应用于清朝官窑瓷器的制造,陈之恩博士从错视艺术解读了清官窑瓷器的美学原理。

 

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Gaidiner博物馆中的收藏,包括来自前殖民时期美洲 47 种不同文化的陶器作品、18世纪至19世纪早期欧洲瓷器、19世纪至20世纪早期陶瓷、现当代陶瓷、日本瓷器,主要参观了其中的中国青花瓷器。此次讲座和参观相结合,大家亲眼见到这么多讲座中提到的实物,加深了对讲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