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蓝正辉《撞击 – 大水墨》在多伦多开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2023年1月15日多伦多报道)蓝正辉个展《撞击 – 大水墨》(Colliding)于今日 在 L.L. Contemporary Unit 2, 95 East Beaver Creek Road ,Richmond Hill正式开展,开幕式当天,多伦多艺术界代表,艺术爱好者,艺术收藏家约200人前往观看蓝正辉在纽约期间创作的11幅新作品。本次展览至 2023年2月12日结束,展期共计28天。


蓝正辉个展《撞击 – 大水墨》的当代水墨画有着非常鲜明的个人特点,“西方的抽象表现主义,视觉构成,结构主义和符号学以及行为艺术与偶然性”的相互交织,使得蓝正辉“结构表现”的风格得以完美呈现。


画家春晓在观展时表示,超大画幅水墨画给观者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笔、墨与纸三者碰撞后产生的随机效果是偶然性的,无法复制。

画家蔡葵说 :“大体量 ”的水墨画反应的是创作者本身的精神力量,蓝正辉的大体量重墨作品则在注重画面结构平衡的同时结合视觉审美,以进退,留白、疏密、虚实、浓淡等手法来创造时间空间,来突出个人情感。”

艺术家阎晓静接受采访时表示:蓝正辉老师对中国传统水墨画有几十年的研究与探索。作品很潇洒像是一首抒情诗,看似简单的几个符号,但内在的艺术情感是深厚的,是创作者对中国传统水墨文化的重新解构与再造,在拥抱传统文化的基石上结合西方表现主义体现浓烈的艺术情感是当代艺术家的追求。

一位现场观展者接受采访时説 :没想到中国水墨画只用黑白两种颜色就能创造如此大气的作品。在黑白抽像变幻的空间,水墨的动态运动体现出了作品的张力,结构性带来的视觉美感为作品增添了生命力。这是传统水墨在当代艺术中全新的表现,也是对传统水墨文化束缚的一次突破。


蓝正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説 :“我想尽量把我的思想通过结构表现出来。在抽象画里结构就是最大的语言。当你对结构把握的非常好的时候,结合自身真挚的情感,那么就会产生“神品”。结构是一个灵魂性的东西,还是一种呈现方式,这种呈现方式和内在内容发生关系的时候会产生很大的力量”。


主办方L.L. Contemporary画廊负责人Sophie表示,此次展览为蓝正辉在L.L. Contemporary首次展览,也是2023年的第一次展览。这次蓝正辉个展就是想展示艺术家把西方的丙烯颜料用在宣纸上的探索,期望达到和之前使用的中国水墨同样的效果,实现跨越东方材料的束缚,将西方的绘画媒介运用到中国的当代水墨画中取得最美呈现。


十一幅作品中有一种悲情的意识,作品背后的纠结,无耐,反抗,愤怒,宣泄以及对自由的向往和人与环境和平共存的渴望都一一展现。创作者巧妙运用视觉逻辑将形式语言与水墨语言相结合,注重艺术本体,情感纯粹,表现热烈、突出创作者理性控制感性创造统合世界的一种能力。

如果说中国大写意讲究的是意境,《撞击 – 大水墨》个展呈现的作品既体现了浓烈当代性的个人思想特征,也显现了中国传统书法,中国山水画等诸多中国文化的烙印。蓝正辉的抽象当代水墨画在不断打动东方人的同时,也感动了深受西方抽象表现主义影响的观众。蓝正辉个人展《撞击 – 大水墨》整体作品可以说是跨越多种表现框架,有着强烈的融入感,令观者无论是什么背景,何种经历,身处何方,都会与作品产生共情及 能量的共鸣。这大概也是蓝正辉此次展出作品的真实用意。


蓝正辉于1959年生于四川,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目前工作生活于北京和纽约。蓝正辉曾多次在世界各地举办展览,包括:第三届中国意大利双年展,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北京中国美术馆,瑞士巴塞尔Salotto画廊,多伦多Canadian Fine Arts画廊等,作品被多家机构收藏,包括美国Rubell家族,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美国佛罗里达海湾大学等。蓝正辉还是德国梅赛德斯-迈巴赫、BMW宝马汽车、大众辉腾等多个国际品牌的代言艺术家。象艺术爱好者,在中西抽象艺术的碰撞中更好的领会各自的文化特质。

L.L. Contemporary画廊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大多伦多地区。自2018年建立伊始,是加拿大最大的专业Art Dealer协会的会员,Art Deal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 (ADAC)。画廊一直致力于向加拿大展示中国传统和当代艺术,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发掘和推广加拿大及国际不同地区的优秀艺术家,为中国和加拿大及国际的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机构搭建广阔的多文化交流平台,促进当代艺术的发展和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