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 — 重聚”圆满落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2023年5月1日北京报道)“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 — 重聚” 于2023年4月28日至2023年5月1日于北京农业展览馆11号馆顺利举行。此次博览会是2023年北京第一场大型艺术博览会,展期4天,展览聚集了154家参与机构,近千名国内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97家参展画廊,覆盖了全球30多个城市。展出的作品种类包括绘画、雕塑、摄影、装置、影像,从数字艺术到当代水墨、从经典形制到潮流符号、从资深画廊到新兴机构、从艺博会现场到全城同期活动,全方位呈现了当代艺术丰富多彩的面貌和蓬勃发展的生态,为北京观众送上了一场当代艺术盛宴。

 

2023年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设“价值”、“未来”、“数置”、“众望”、“活力”、“集时”、“特别艺术项目”七个单元。

其中在画廊单元“价值”、“未来”部分聚集了97家画廊。有经营几十年的老牌画廊以及近几年的新兴画廊,还有48家第一次参与艺术博览会的画廊,从新媒介、新类型、新主题的艺术作品呈现了新老画廊多样化的艺术家阵容,展出了众多艺术家代表性、突破性的作品,不同程度表现了各专业艺术画廊、艺术机构代理作品的特点及审美趋向。

“活力”单元有23家机构参与,其中有来自全国的9家美术馆、美术馆商店和艺术中心,共同探索艺术与美学在生活中的灵感显现。此单元是北京当代艺博会专门设置的把当代艺术与生活美学相结合的单元,通过展品的设计感、时尚性及流行文化把公众与当代艺术连接起来。

“集时”单元有15家机构参与, 是北京当代艺博会一个集中呈现艺术衍生的单元,把美术馆商店、艺术衍生品、艺术文创、潮流艺术,以及各种创意性的“艺术店铺”集中以快闪店的形式呈现在博览会现场。

“特别艺术项目”单元里有9家机构在现场呈现跨越不同领域的创新项目,慈善公益、非遗传承、非营利组织、虚拟现实3D技术、AI算法生成、场域特定艺术展示艺术在固有形态和产业逻辑之外蕴含的更多能量与可能。

“众望”、“数置” 两单元是公共艺术单元,共有14家机构参与。在艺博会现场的多种空间中呈现了具有标志性、传播性、参与性的公共艺术作品。聚焦当下蓬勃发展的科技美学与科技艺术,展示了数字化时代特有的艺术形式,媒体艺术、数字雕塑、虚拟艺术、加密艺术、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集中展示在艺博会的现场,把不可见的数字以装置的形式呈现,让新一代兼具科技与美学素养的观众体会当代特有的艺术创新。

展会现场北京荣宝斋,中国佳德国际,华艺国际,永乐艺术空间四家拍卖公司也展出了中国当代艺术不同阶段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及春拍预展作品。

艺博会展览现场陆续呈现了15场涉及不同艺术话题的论坛,在讨论与交流中激发出更新的观点、更好创意。

北京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发源地之一,拥有最丰富的艺术家、画廊、艺术机构、企业及个人收藏家。在经历三年蛰伏期后,终于迎来这场大型艺术博览会,艺术产业活力的复苏与艺术市场的回归,是北京的等待也是万众的期待。2023年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立足北京、秉持策展性、本土性、公共性的核心理念,以大规模、丰富的生态、精彩的作品、呈现一场北京在此时最需要的、中国在这个时代最需要的艺术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