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2023佳士得香港春拍北京预展隆重启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2023年5月10日北京报道)佳士得香港春拍精品预展于2023年5月9日、10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展出精选艺术杰作及雅逸精品200余件,汇聚全球重要私人珍藏的中国书画杰作,类型纵观古今,来源有绪,弥足珍贵。珠宝、名表、手袋及珍酿悉数登场,展台琳琅满目、流光溢彩,让观者兴味盎然。预展期间专家,学者、收藏家、文化界重量级嘉宾上千人前往现场观展。香港春拍精彩拍品于香港、台中、台北、曼谷、新加坡、迪拜,北京展出后将登陆上海。

展览现场照片

张大千创作于1967年的泼彩巨作《云峰古寺》

此次预展张大千创作于1967年的泼彩巨作《云峰古寺》首现拍场,以1500万至 2500万港元的估价领衔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古代书画方面,由张大千大风堂旧藏仇英晚年巨作《僊山楼阁》领衔,估价2800万至 4000万港元。有明代陈淳创作于1539年的《墨花怀馨》花卉手卷、《石渠宝笈》三编著录的董其昌行书《长恨歌》等,展出了100多件包含众多书画名家和当代水墨艺术家作品,另外此次巡展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分,展现了草间弥生的《南瓜》系列、《花朵》和《无限之网》。赵无极、常玉、李可染、黄胄、李苦禅  、陈丹青、马克·夏加尔、雷尼·马格利特等东西方大师作品都备受关注。此外展览现场还隆重呈献了傅氏家族珍藏从清末民初至1990年代末期,横跨整个20世纪的中国的书画作品,囊跨了多种风格、技法、媒材和题材。溥心畲、吴冠中、林凤眠、张大千、黄宾虹以及徐悲鸿等重要且知名艺术家作品,融合傅氏家族多元的艺术口味,映衬出藏家家庭的背景及收藏观点。

展览现场照片

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包含瓷器、玉器、古典家具、佛教艺术品、文房杂项等收藏类别。中国瓷器部分以明清御瓷为主吸引了众多藏家的目光,其中一件珍罕的清乾隆斗彩苍龙教子图夔龙耳抱月瓶最为瞩目,自1995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以后,这件抱月瓶便未曾出现于流通领域。同时呈献精彩的“博古绍裘–帕默家族珍藏”精品,作为欧洲最重要的私人中国艺术珍藏之一,此帕默家族珍藏涵盖清代御瓷、明代青花瓷器、早期陶瓷、金属器具、画珐琅以至玉雕,精彩纷呈。

展览现场照片

在北京预展当天5月9日分别于下午2时、4时,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预展现场举办两场精彩纷呈的中国艺术沙龙讲座 —— “说不尽的南张北溥:与那些海内外书画收藏的激情岁月” 及 “承古融今:邓氏伉俪三十载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启示”。

“说不尽的南张北溥:与那些海内外书画收藏的激情岁月”讲座现场照片

“说不尽的南张北溥:与那些海内外书画收藏的激情岁月”讲座将分别由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专家主管游世勋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资深专家龚敏、谢飞,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刘媛为艺术爱好者及藏家展示并讲述了南张北溥背后的故事及中国艺术的无穷魅力。

“承古融今:邓氏伉俪三十载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启示” 由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家、大注可乐马古典承具博物馆馆长马可乐,著名作家、中国士兴家具收藏家海岩,中区司家博物信家具顾问、明洁家具鉴定专家张金华,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资深专家裴朝辉,七艺&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与各位艺术收藏爱好者共同见证藏家对艺术匠心的尊重及对历史的崇敬。

佳士得2023香港春季拍卖将于5月24日至6月1日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