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面塑艺术家张桐人多伦多交流

刘向东

2023年7月23日下午,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邀请著名面塑艺术家张桐人,在多伦多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捏面人活动。


张桐人(艺名:容粒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一级工艺美术师,面塑、泥塑艺术家。自幼受祖辈传授面塑、泥塑技艺和绘画、书法。经过不断的研究和学习,在八十年代开创了现场快速塑像的绝活,从而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容粒乘塑像艺术。多次在国内外的活动中进行现场表演。


面塑,俗称“捏面人”,以泥巴陶土、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形象。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可谓是历史源远流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现代面塑艺术家们对这门中国独有的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注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使它成为一门全新的艺术,已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为了参加活动的人员能够尽兴地实际操作,面塑艺术家张桐人为大家准备了两大团和好的面团。首先他以自己的作品为例,详细讲解演示了捏面人的主要手法: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然后大家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把面团捏、搓、压、揉、掀,又借助工具灵巧地点、切、刻、划,成功制作了小狗、小兔、小猪等作品。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比较,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轻松欢乐,充满了童趣,同时领略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