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明清宫廷紫砂的风采》专题讲座多伦多举行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3年8月13日,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邀请高级顾问潘春芳教授,于多伦多给爱好紫砂的会员朋友们做了一次《明清宫廷紫砂的风采》的专题讲座。

潘春芳是中国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立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师承著名的“七大老艺人”之一的朱可心。资深紫砂文化学者,撰写、主编多部紫砂方面的专著,有《紫砂陶器造型》、《砂壶集》、《茗壶竞艳》等,先后在《艺苑》、《陶瓷研究》、《江苏陶瓷》以及台湾《茶与艺术》、《紫玉金砂》、《茶与壶》、《鉴赏》等杂志上发表数十万字的专业论文、译文及陶艺作品。潘春芳教授在大学教学的同时还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陶艺作品《藏女》、《石城南瓜茶具》、《彩釉挂盘》曾获得各种奖项。多次在美国、新加坡、加拿大、台湾等地讲学,并举办夫妇陶艺作品展,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陶艺、宜兴紫砂。

潘教授谈到:明清是宜兴紫砂的繁荣期,其最根本的原因是饮茶风尚的改变。中国的茶道起源于汉代,一直到了明朝,由于开国君主朱元璋倡导散茶,用茶壶冲泡品尝茶叶的真滋味,才开始了茶壶这种茶具快速发展的新局面。瓷器、漆器、金属器等各种材质的茶壶纷纷登上茶桌,宜兴紫砂茶壶以天然透气的宜茶特性后来居上,从此“壶废银锡及闽豫瓷”,宜兴紫砂壶成为茶人首选之茶具,走入了宫廷,2007年北京“紫泥清韵—故宫博物院藏宜兴紫砂展”中集中展示了明清时期宫廷使用的紫砂茗壶、文房清供等实用及陈设的紫砂器具。

他总结了宜兴紫砂发展过程中的四种不同风格。这四种风格对应着不同的历史时期,分别是:平民风格、文人风格、宫廷风格和外销风格。平民风格的紫砂器用料普通,造型简洁,实用功能强,而且价格低廉,是明清时期普通百姓日常所用的器具。文人风格的茶壶用料讲究,造型简洁、雅而不俗,铭文借物寄情,有着极高的文化艺术内涵,是文人与制壶高手联手设计和制作的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的紫砂陶艺新风格。皇家御用的紫砂,用精选优质的陶土,由最出色的工匠费尽心血制成,造型端庄,体现古典厚重的艺术风格,在装饰上开创了多种全新的手法,呈现了一派富丽堂皇、精致高贵、显现皇室帝胄之气的宫廷风尚。外销风格的紫砂是欧洲各国宫廷和贵族们仿制和根据自身的需要设计图纸让宜兴按图生产。釆用浮雕、镂空等装饰手法,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格。
他着重介绍了明清宫廷中的紫砂器具,通过清雍正“黑漆彩绘描金紫砂方壶”、清乾隆“宝蓝漆地彩绘描金紫砂菊蕾壶”、清嘉庆楊彭年“描金山水诗文双线直筒壶”、清乾隆“朱漆地描金御题诗烹茶图紫砂壶”、清雍正泥绘花卉竹石纹四方茶叶罐、宜均天蓝釉鸠首壶,详细介绍了各种独特的紫砂宫廷装饰风格。这些艺术珍品精致高贵、完美典雅,为藏友们带来了极高的艺术享受。

潘教授通过图片展示了他各个时期的作品,从最早1957年学徒工时制的壶,到1964年大学毕业后设计的第一个壶,从七十年代为参加国家经贸委组织的出国展览所制的壶,到八十、九十年代参加新加坡、台湾、荷兰等地的展览中参展的作品,一一介绍了作品的年代背景,灵感来源、制作的难点、作品的含义寓意,设计理念以及自己创作的感悟。同时也展示了他的夫人许成权的代表作品,如龙船、成竹茶具等。迄今为止夫妇二人已设计超过300多品种的紫砂器具。

藏友们对紫砂作品和紫砂收藏提出了各种问题,潘教授一 一进行了解答,并在讲座结束后对藏友们带来的若干藏品全部进行了鉴定并讲解了相关的知识。有藏友展示了珍藏多年的潘春芳和殷秀云两位国家级大师联手制作的紫砂雕漆精品,令藏友们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