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艺术音乐盛会光耀普林斯顿

胡桃

2023 年10月23日,我和石老师应邀出席了在普林斯顿西温莎运动俱乐部宴会厅隆重举行的首届艺术展及音乐晚会。这场活动由普林斯顿中古博物馆发起举办,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巴黎、巴塞罗那、波士顿、纽约和新泽西的著名画家、音乐人、艺术爱好者应邀参加了此次展览。

下午一点,中古博物馆的馆长李振中先生展示并介绍了书画方面从南宋到民国的藏品,让大家看得眼花缭乱。依照顺序展出的有南宋画家陈容的《九龙图》, 元代画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 45年前伦敦佳士得拍卖过的赵孟頫的《唐太宗狩猎图》,乾隆皇帝书法条屏,蒋介石贴身侍卫长俞滨东将军家收藏的齐白石的虫子真迹,吴冠中的1979年的写生画册,廖静文珍藏的徐悲鸿油画册页,潘玉良油画藏品,张大千早期山水画,范增的观音画像。

中古博物馆的馆长李振中先生

所有来宾在徐徐展开的画卷前簇拥观看。大家都憋住呼吸,生怕错过眼前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幅形象。就像李振中先生所说,很多古画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并不适宜在日常光线下展出。古代的丝绢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变脆,任何不小心的碰触,都会造成损伤。大家围在展出的长桌边,不停地用手机拍摄下这些珍贵的画幅,因为谁都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可以再见这些文物珍品。

虽然久闻已逝民国女画家潘玉良的大名,但我却是第一次见到五张潘玉良油画真迹,顿时,二、三十年代的民国气息马上扑面而来,震慑住内心。吴冠中的1979年代的写生画册也是如此,展现了当时画家眼中的风土人情,而这些1979年的质朴风景也许早已不再,但却因为这些画作而成为了捕捉住那个时代的时光胶囊。


李振中先生亲自展示文物藏品,红衣者为本文作者胡桃

与这些书画文物一起展示的还有中古博物馆珍藏的一批难得一见的稀有宝藏,如恐龙蛋和恐龙牙齿化石,猛犸象牙化石,仰韶文化陶器,商周青铜器,汉唐时期铜车马和马达飞燕,清康熙景泰蓝礼仪枪,红山良渚文化时期玉琮和兽面人形玉器, 以及北宋汝窑展托,元青花鬼谷子下山,永乐海水云龙扁瓶等。 这些藏品一一展现眼前,甚至容许大家亲手触摸时,参观者都有一种恍然不知身何处的时光穿越感。

仰韶文化陶器看上去长的像外星人


北宋汝窑展托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

坐落于普林斯顿一座百年老宅中的中古博物馆专门收集海外散落人间的文物古董,在目前的上千件藏品中,不乏很多因私人收藏而从未进公众视线的珍品。此次展出,让大家终于有幸见到从未见过的文物珍藏,感到特别珍惜。

除了文物珍品外,此次展会还与众不同地展出了艺术家石村的一张当代艺术作品《渡》,这是一张石村独创的艺术语言“石村块” 佛像,每一块都用东方书法与西方油画相结合的技法创作,吸引了很多参与者瞩目。 这张作品名为渡,意即普渡众生的意思。尽管,这张作品不是文物,但因为画法和颜色都极为独特,依旧吸引很多到场嘉宾的目光。石村曾经应邀参观中古博物馆中的藏品,对其中一唐乾隆时代的百花不落地粉彩天球瓶印象深刻,因此用“石村块” 创作了一幅《百花不落地》油画。今年夏天,石村在曼哈顿苏荷区举办了石村块艺术展,其中《百花不落地》吸引了众多观者前来与这张作品合影。此次,因为《百花不落地》的尺寸较大,不易运输,遗憾没有参加这个艺术展。否则,中古博物馆的百花不落地粉彩天球瓶与这张作品一起展出,视觉冲击力肯定惊人。因为此次在现场,看到《渡》这张“石村块” 油画的嘉宾对作品的画法都感到好奇,纷纷围着石村询问如何画的。

小提琴家胡盛华(左)与音乐经纪人Leah,艺术家石村(右)一起在石村块油画《渡》之前留影

展览结束后,音乐晚会开始。中美著名音乐人都陆续登场表演。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文斯·迪·穆拉.刘易斯艺术中心常驻音乐总监和作曲家文森现场表演了电子爵士乐。他是美国钢琴家、编曲家、作曲和音乐会的演奏家。

著名音乐家、曾多次荣获美国格莱美音乐大奖以及世界小提琴比赛金奖、并曾担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乐团(MET Orchestra)声部首席小提琴手胡盛华应邀现场表演了小提琴曲《梁祝》,让所有的现场听众被他精湛的技法、充沛的情感所感染,大呼过瘾。曾为美国MTV电视台主持人并发行过重金属专辑的《摇滚街头一条汉子》的音乐人石村,现场用10弦电吉他演奏了他所创作两曲悠扬美妙的心流音乐,让大家跟随他穿越时空,回到故乡的江南。

普林斯顿大学文斯·迪·穆拉.刘易斯艺术中心常驻音乐总监和作曲家文森演奏中


石村演奏中

整场艺术音乐晚会至此完美结束。临别时,大家依依不舍,期望下次再聚。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盛会,通过千百年流传至今的古董文物珍品,以及东西方音乐相结合的精彩绝伦的演出,展现出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不同特质和内涵,以及穿越时空的人文精神。这场别致的视觉盛会让我由不得想起诗人杜甫在《赠花卿》中的感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