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王锐: 用热烈豪放的笔触,绚烂明快的色彩,让热带雨林魅力独具

王锐,海南文昌人,1972年生。现为海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海南省南方美术研究院院长,湖南师大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北方油画院副院长,北京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研究员,海口市美协主席,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油画家王锐

油画《花开花落》178x198cm

地域特色是形成艺术个性的重要资源,也是孕育地方画派的摇篮。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用之不尽的人文资源,孕育出海南艺术家在艺术上独树一帜。

——康巴汉子

在秘境中寻找雨林的精神气象

–品读著名油画家王锐油画作品

文:康巴汉子

“海南画派”,是近期海南美术建设中的一个热词。随着中国文化自觉时代的全面到来,海南美术界把“海南画派”提升到一个制高点来认知。提取地域性的文化符号及艺术元素,探索美术理念变革与题材拓展,寻找海南特色的创作语言和风格,已成为当代海南美术界构建“海南画派”的重要学术资源与精神动力。

油画《家在对岸》120x80cm

油画《春的脚步》120x80cm

在注重油画的本土化、民族化的基础上,合理吸收西方色彩观念,突出色彩,强化光感,表现光感在世间万物中的微妙变化,以加强色的对比和色彩的质量感和材料属性。同时带动装饰表现结构和技法的融合,突出作品的纯度和实在性。让一幅幅色彩浓烈、形象纯美、盎然生机的油画作品,在热烈奔放的意境中蕴含着一种鲜明海南地域特色和浑莽苍郁的内在气象。

油画《云帆直挂》200x120cm

油画《二月的歌》130×150㎝

油画 《那一簇没入水中的绿》60x80cm

艺术不仅要展现自然,更要超越自然。这种超越既包括对物象本身进行提炼和撷取,也包括对前人的视觉感知和艺术表达的超越,最后升华出具有时代精神境界和时代审美意义的艺术形象。

油画《风再起时》120x80cm

油画《黎家印象·少年梦》114x162cm

《黎家印象》将自然之美与情感之韵结合起来,把黎家风土人情、自然生态融汇在油画语境中,来传达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一种宁静内敛的精神态度和人格景观。

油画《记忆中的黄昏》120x200cm

任何一个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及其艺术呈现,都与自身成长环境、生活经历密不可分。

《黄昏·我来到这里》120Ⅹ200㎝

艺术创作不仅仅是客观再现,更是画家真情实感的精神诉求,透过现实生活的表象揭示自然与社会、人类与万物存在的本质,来体现艺术的精神价值,来实现自然观感与内心静守的相互转换。当画家用心灵撞击生活时,才能创作出具有生命情感和艺术意境的作品。

油画《温情》80x120cm

水彩《院落黄昏》76×106㎝

水彩《古榕依旧》76x106cm

一个民族的画家,只有他具备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功底,并且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讴歌这个民族的文化,他才有可能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油画《天伦之乐》90x130cm

水彩《黎家印象.薪火相传》76x106cm

水彩《黎家的黄昏》52x76cm

油画《秋忆》120x80cm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