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芬兰著名自然现实主义画家阿尔伯特·埃德尔菲尔特​

阿尔伯特·埃德尔菲尔特(Albert Gustaf Aristides Edelfelt,1854年7月21日至1905年8月18日),芬兰自然现实主义画家,被认为是芬兰艺术黄金时代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他以其自然主义风格和现实主义艺术手法著称。

1854年7月21日埃德尔菲尔特出生于芬兰波伏奥,他的父亲是讲瑞典语的芬兰人卡尔·阿尔伯特·埃德尔菲尔特(1818年至1869年),一位建筑师。他的父亲在他还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的母亲不得不独自抚养他和他的弟弟妹妹,再加上经济困难,他一生与母亲关系密切。

埃德尔菲尔特于1869年在芬兰艺术协会的绘画学校开始了他的正式艺术学习,师从阿道夫·冯·贝克尔(1871-1873年)。他在安特卫普艺术学院(1873-1974年)学习历史绘画,之后成为巴黎埃科尔国家美术学院(1874-1878年)让-莱昂·格尔梅的学生。在巴黎,他和美国画家朱利安·奥尔登·威尔(Julian Alden Weir)共用一间工作室,威尔把他介绍给了约翰·辛格·萨金特。后来他在圣彼得堡学习(1881-1882年)。

埃德尔菲尔特是最早获得国际声誉的芬兰艺术家之一。他在巴黎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包括在1889年巴黎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一枚金牌。在他职业生涯的初期,他专注于历史绘画,他还画了许多名人的肖像画,包括路易斯·巴斯德、艾诺·阿克特和俄罗斯皇室家族。

在芬兰,他是现实主义艺术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他影响了几位年轻的芬兰画家,并帮助其他芬兰艺术家如阿克斯利·加伦·卡莱拉和冈纳·伯恩特森在巴黎取得突破。他的学生中有莱昂·巴克斯特。1886年,路易斯·巴斯德的画作在巴黎沙龙的展览上为他赢得了荣誉军团奖章。1905年8月18日,埃德尔菲尔特因心脏衰竭猝死,终年51岁。

来源: 油画世界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