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多伦多分站赛MaRS 玛斯中心成功举行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记者赵品成,张进2018年3月25日多伦多报道)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多伦多分站决赛暨2018中加创新大赛于3月24日在多伦多 MaRS 玛斯中心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多伦多的项目用于微创手术的高级成像 (Advanced Imaging for 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s)在20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20,000加元冠军奖金,与另外9个项目成功晋级,将代表加拿大参加4月份在深圳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何炜、副总领事洪红、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加拿大国会议员陈圣源、BobSaroya、Matt Jeneroux、安大略省科技创新厅厅长莫伟力、安大略省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多伦多副市长黄旻南、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深圳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瑞田、宝安区经济促进局,人力资源局有关代表等约8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决赛及颁奖典礼等活动。

本次大赛由中国深圳市政府,宝安区政府,中加国际创新中心、玛斯中心(MaRSCentre)联合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协办,太平洋青年精英会特别协办,并得到了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西安大略大学、怀尔逊大学、安省卓越中心OCE、CommunityTech、Haltech区域创新中心、VentureLab、研发智库等众多大学及创新机构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钻石赞助商为Stanley金融,由恒通金融提供晚宴赞助,房佳佳提供VIP赞助。

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在开幕式上介绍,去年第一届加拿大多伦多分站赛参赛项目中有16个项目通过参加比赛获得了风险投资,其中分站赛冠军Tapplock在世界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2018 CES上获得最佳创新大奖及iF设计大奖。今年第二届创新大赛在全球9个著名创新都市举行,新增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抗癌技术3个专业赛,总奖金高达约210万加币,参与本届国际创新大赛的创投机构达34家,创投资金池总额约合40亿加币,加拿大多伦多分站赛已经成为加拿大最具价值的创新大赛之一。

深圳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瑞田代表深圳市政府诚挚邀请在加拿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创客之都”深圳发展,并介绍了深圳市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政策。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总领事何炜致辞

安大略省科技创新厅厅长莫伟力致辞


多伦多副市长黄旻南致辞


深圳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瑞田致辞

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致辞

赞助商Stanley金融总裁王广通致辞

 

开幕式之后,参赛者们立即进入到紧张的决赛环节。本次大赛决赛专家评审团由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周松年、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及科学院院士杨恩辉、加拿大天使投资联盟主席Yuri Navarro、滑铁卢大学首席技术转移官Ling Loerchner等27位加拿大顶尖的科学家、创投人士组成,规模为9大赛区之首。加拿大多伦多分站赛参赛项目的质素较往年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竞争非常激烈。经过专家评审团精心评选,在电子科技、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以及材料与能源五大创新创业领域,10个创新项目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其中等4个项目荣获优胜奖,  等3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2个项目荣获二等奖,项目荣获一等奖。

获奖者和嘉宾合影

颁奖典礼于晚7点在多伦多玛斯中心举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在致辞中表示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赛,使之成为双方创新互动的一个品牌。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加创新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周松年和加拿大天使投资联盟主席Yuri Navarro分别就中加创新合作以及初创企业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深圳市宝安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敏对宝安区进行了推介, 重点介绍了宝安区的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三大政策体系。

赛后, Sci 中加国际创新中心CEO刘桓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短短一年多的发展,Sci中加创新的三大品牌活动“中加创新大赛”、“中加高创会”以及“中加创新文化节”已经成为推动中加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力量之一,  成功促进16个项目获得了投资,  并且帮助中加两国600多家单位进行了合作对接。Sci中加创新还在多伦多和深圳分别建立了孵化器和加速器两个创新中心,创新企业只要加入其中一个创新中心,  即可免费使用另外一个离岸创新中心,  并得到国际化的服务体系支持,  形成了联动创新的物理空间及资源平台,与之配套的天使基金及成长基金也即将成立。本次进入总决赛的队伍将有机会参加Sci中加创新中心与全球其它6家创新中心在深圳共同举办的“2018国际创新产业对接会”,与200多家创新投资机构面对面。

中加国际创新中心CEO刘桓铭接受记者采访

《加拿大和世界报道》记者就本次大赛特别采访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科技领事沈建磊及MaRS总经理Ron Dizy。

记者:“中国深圳与加拿大多伦多联合起来举办创新大赛,对双方科技发展有何意义?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科技领事沈建磊:“多伦多是北美的创新之都。深圳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中心城市,是中国的硅谷,创新文化浓厚,创新环境很好。这个创新大赛把两个城市拉到一起。多伦多在加拿大及北美,甚至全球在某些科技研究方面是领先的,但是加拿大本土的市场比较小,相比没有中国的增长速度快,需求大。Mars 孵化器的项目就有直接在中国找到市场在中国南京直接形成生产的案例。这两年深圳拿出一些资金在全球来举办这个创新大赛,从去年的8个城市增加到今年的9个城市。在多伦多会有更多的大学及创业团体把他们的创新利用中国的产业速度更快地转换成产品,达到科技发展以促进社会进步的目的。

记者:“共有九个城市参加今年的创新大赛, 多伦多与其它城市相比有何特殊的优势?(There are nine cities participating this year’s innovation competition. What is the unique advantages of Toronto compared with other cities? )”

MaRS 总经理 Ron Dizy :“多伦多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创新中心,有几个原因。第一,加拿大作为一个国家,多伦多作为一个城市,不但容忍容纳多元化,实际上是拥抱多元化,所以多伦多成为大量吸引人才的地方,有很多人从美国来到这里就是因为我们这里是一个更宜居住的地方。所以更能吸引人才是一个更基本的特点。第二,多伦多可以把一万二千个公司聚集在创新中心,能在规模上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创新效应。 (Toronto has becom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innovation hubs of the world for a few reasons. Number one, Canada is a country, Toronto particularly as a city that not only tolerates diversity, but actually celebrates diversity. So we are a place now attracting talents with scale. We actually see people leaving US and coming to Canada because it is just a better place to live. So access to talents becomes one of those foundational capabilities. Number two, Toronto is a place that puts 12, 00 companies together. It has a scale that arrive biggest innovation hub in the world. )

MaRS 总经理 Ron Dizy(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MaRS 总经理 Ron Dizy(左一)和加拿大国家人才库执行董事张智强(Jeff)

    主办方中加创新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齐婕接受加拿大国家电视台CBC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