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大爱有声,四海同心” 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直播

严竣的疫情如一场风暴,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在世界各地共同抗击“COVID-19”疫情的关键时刻,由加拿大中加多元文化交流协会与加拿大“魁北客”传媒集团、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北美南开之声”融媒体集团、南开蒙特利尔校友会共同主办的“大爱有声,四海同心”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于5月2日线上直播。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对本次音乐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本次音乐会的总导演、著名主持人、相声表演艺术家周炜,以及艺术指导、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都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理事。

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尼日利亚、法国、意大利、英国、巴西、墨西哥、荷兰、日本、韩国、德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大陆的华人艺术家们通过网络,用音乐和歌声向全世界身处疫情中的同胞送上鼓励和祝福。从草木初萌的落基山脉,到风光旖旎的黄金海岸,从林木森森的巴伐利亚,到风情浓郁的亚马逊,从阳光下的香榭丽舍到郁郁葱葱的尼日利亚草原,来自五大洲的艺术家们,架起友爱之桥,让同一个世界共同唱响一支昂扬的歌!

线上音乐会在旅美女高音歌唱家许倩的一首《桃花红杏花白》中拉开序幕,春风桃李寄托的是人们对春天的热爱和渴望,虽然全球被疫情的阴霾所笼罩,但阻挡不了我们心中对美好的憧憬和向往。接着出场的是巴西青年歌唱家张迦国和尼日利亚歌唱家潘可,两位帅气的年轻人分别演唱了《手牵手》和《你的答案》。中国文艺志愿者、青年歌唱家陈蓓蓓演唱了经典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甘肃省侨联推荐的”朝格组合”  是一支蒙古族原生态乐队, ” 朝格 “蒙古语意为“火焰中最热的点”。“朝格组合”在传统的呼麦、托布秀尔、马头琴、图瓦鼓等民族音乐元素的基础上,又加入吉他、大提琴等现代音乐元素,从而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接受并且喜欢上蒙古族音乐。这次他们演唱的创新歌曲《小草》,极具民族特色。

在全球”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中获得银奖的新加坡男高音歌唱家庄杰带来了他的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多么辉煌那灿烂的阳光,暴风雨过去后天空多晴朗”,疫情的暴风雨虽然肆虐,阳光总在风雨后闪亮。

加拿大的“艺术之都”蒙特利尔活跃着一支Mont-Royal青年交响乐团,他们的木管声部首席、华人青年音乐家于歌子这次与Patricia Danielidis等九人尝试线上器乐合奏,表演了作曲家Bedřich Smetana的作品《我的祖国》里面的《Moldau》节选。德语《Moldau》中文译作《沃尔塔瓦河》,是一首法国怀乡之作。几位年轻音乐家以饱满的热情与默契的配合,用全新的表演形式精彩演绎了这首作品。

来自南非的女高音歌唱家章金燕,德国男高音歌唱家赵丞和韩国女高音歌唱家刘璐雅随后各自献上自己的金曲《爱的奉献》,《映山红》,《龙文》。新西兰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孟建宏,奥地利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墨西哥男高音歌唱家龚其朝,分别用《奇异恩典》《生命的河》《美丽的天使》,讴歌世间真情。

加拿大女高音歌唱家董力溶, 也为本次线上音乐会精心准备了《乡愁》,勾起人们对故乡、对家的热爱和回忆。随着旅法男高音歌唱家鲁智全的一曲《不忘初心》,音乐会的上半部分结束。

中场新加坡钢琴演奏家李运贺为音乐会演奏了他的原创钢琴独奏曲。悠扬的钢琴曲《天使花语》将观众带入如诗如梦的意境中。

总导演周炜和来自美国纽约疫情重灾区的王早早,两人均是首次线上主持音乐会,也是首次合作。他们互相介绍了北京和纽约的疫情以及当地生活情况后,音乐会进入下半部分。

武汉,是疫情当中最让人牵挂的城市,音乐会也邀请到来自武汉的演员们带来的原创歌曲 :由在武汉疫情期间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派出的武汉邮政艺术团方三俊、洪晶晶、蔡峰、余田、樊诚、林爽、胡斌、李文博带来的方三俊的原创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该团队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演出,团长龚焰也是本次音乐会的艺术指导。紧接着,澳大利亚著名女歌唱家,有”蝴蝶夫人“美誉的翟慧娟演唱了歌剧《蝴蝶夫人》选曲《晴朗的一天》。

线上音乐会还连线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华人医生刘鲲鹏。他身着医护装在工作的医院向全球华人讲述了一位坚持奋战在ICU的华人医生可歌可泣的见闻和感受,话语质朴却催人泪下。他的经历向世人印证了海外华人“全场抗疫”的勇敢担当。更凸显了懂奉献、守望相助、心手相连的新时代华人精神。旅加男高音歌唱家刘建军演唱的原创歌曲《手拉手》很好地诠释了这种精神,直播留言上一片致敬和赞誉之声,鲜花和祝福献给全球与“新冠病毒”不懈抗争的“最美逆行者”。祝愿全球的“白衣天使”平安健康!

 来自英国的嘉宾——著名作曲家江礼介绍了英国疫情,带来了当地华人生活状况的第一手信息,还为本次音乐会谱写了原创歌曲《有你有我Together》,旅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蓓蓓在音乐会开始前夜,熟悉了这个新作品后,毅然决定演唱此曲来替代之前既定的《圣母颂》, “暴雨狂风,病魔盖天地,举国上下,万众铸防堤;血肉相连,泥土不分离,同胞有难,我心汩血滴。” 艺术家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对同胞的炙热之情。

旅美低男中音歌唱家李鳌和中央民族乐团青年歌唱家王紫菲带来的歌曲“曲风鲜明”,《我是中国人》被演绎得铿锵有力、气势磅礴。《中国好姑娘》则低回婉转,悦耳悠扬。紧接着顺序出场的是四位在当地都享有盛誉的女艺术家,美国女高音歌唱家胡薇薇,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叶璐,加拿大女高音歌唱家陈琳,新西兰女高音歌唱家、华星艺术团团长李芬,她们分别演唱的民歌《九儿》,意大利歌曲《Mattinata》,《芦花》以及新西兰民歌《毛利情歌》可谓“经典中的经典”。

来自加拿大的嘉宾孙海燕,尼日利亚的卢婷婷,巴西的嘉宾李青霞,他们分别介绍了当地的疫情,并回答了主持人所提出的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虽然都处在疫情严重地区,他们却都保持了乐观心态,如孙海燕说的“大疫当前,保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携手同行、同舟共济,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败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病毒,大家一起加油!”

当连线日本嘉宾聂二中的时候,已经是日本当地时间零时已过。日本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包金钟的《今夜无人入眠》划破了东方的夜空。

一首海外华人中流传最广,唱得最多的歌《我爱你中国》由美国旧金山女中音歌唱家宋晓花满怀深情,完美地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正如最后一位女嘉宾,来自菲律宾的何佩兰所说:“离开祖国越久,就更加热爱我的祖国”。

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振涛弹唱了一首浪漫的西班牙歌曲《Besame mucho无尽的吻》。荷兰华人女高音歌唱家籍晓岚演唱的《中国希望》令身居海外的中国人体会到:中国的希望就是全体海外华人的希望,海外华人与祖(籍)国荣辱与共,四海同心。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唱响了由栾凯作曲、小林作词的本次音乐会主题曲的《我听到了爱》,“大爱有声,你我共鸣,一同编织雨后的彩虹”;“大爱有声,你我共鸣,传递人间情深与意浓”;“大爱有声,你我共鸣,讲述岁月温暖与光荣”;“大爱有声,你我共鸣,回荡在大地南北与西东”!

音乐,是无国界的艺术,更是艰难时期让人们团结互助、携手同心的特殊使者。新时代海外华人同声同心,用美的形式将关爱顺次传递,体现出风雨同舟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