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举办“联合抗疫,云上情牵”慈善汇演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肖红报道)2020年5月23日多伦多时间晚上八点整,首届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简称CCAA )”联合抗疫,云上情牵”云联谊暨慈善汇演晚会拉开了帷幕。

 

最近几个月以来,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们积极为抗疫奔走,捐款捐发防护物资。抗疫隔居的非常时期,有的人失去了工作,有的人心情压抑,有的人孤独无援,有的人困惑未来。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的理事们在总结前段时间抗疫成果,继续支援本地抗疫工作的同时,为了丰富校友们隔居防疫生活, 交流联络增进校友之间的情谊,决定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联谊晚会。

 

活动得到几十位在多伦多的中国高校校友会会长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各校友会负责人纷纷组织校友报名参加文艺演出。报名者踊跃,节目很快就满额。

主办方CCAA筹备组的十几位会长义务奉献,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分工合作,施展各自的特长,宣传、审核、彩排、编制剪辑视频录像。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就整合出29个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

 

演出正式开始,北京邮电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会长陈丹蕾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加拿大校友会会长刘强两位主持人介绍了每一个节目。

第一个节目是凝聚力非常高的各校友会会长诗朗诵,广州大学校友会的冯文侣会长,专门为这次云联欢创作了一首古体诗《我心飞扬》,由到场的十三所高校校友会会长接龙朗诵。

接下来出场的是多伦多清华校友艺术团,为清华109周年校庆特意准备云合唱。这51位校友从识谱,练唱,看云指挥,听云伴奏,到录制合成,付出了很长时间和大量的精力。歌曲录制完成后,受到了在美国的词曲作者的赞赏和肯定。指挥,艺术团团长是清华校友蔡红梅。

第三个节目是手风琴独奏《明天会更好》,表演者是北邮的端瑞,他是一位从事高科技的专业人士,这位理工男对音乐的追求孜孜不倦,他喜欢演奏手风琴,手上这台心仪的手风琴,是特意从意大利买来的。

节目精彩纷呈,歌舞演唱各有千秋,声乐戏剧独领风骚。

 

年龄最大的表演者是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现年100岁的钢琴老师,她与年逾古稀的女儿四手联弹钢琴曲《筷子圆舞曲》。年龄最小的表演者是南航校友二代Catherine He ,她是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青少年艺术家表演学院全额奖学金优秀生,为当前的抗疫专门创作了一首钢琴曲《Domicile Adoré 》,并以高超的技艺演绎这首优美、温馨、激情澎湃的华尔兹独奏曲。居住在渥太华的南航校友周建成情深意重地演唱了一首《故乡的云》,表达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和牵挂。

浙江大学校友表演的越剧《孔雀东南飞——惜别》古韵流长,颇具专业水准。由航天航空系院校蓝天合唱团奉献云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放飞梦想,余音绕梁。毕业于西安交大的陈刚携同毕业于东北师大的妻子苏畅,伉俪情深地用吉他弹唱了一曲《往日时光》。复旦大学校友倾情独唱的《所以少年人》,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青春时代的回忆中。一曲吉他弹唱《Fly Me to the Moom 》飘邈空灵,唯美浪漫。太极乐器演绎的《流觞》融古琴和太极为一体,弘扬古典精华。《友谊之光》表达了校友之间深厚的感情和相互支持的感动。华东师范大学的诗朗诵《教师之歌》饱含对教师的深情和爱戴。会长杨鸿独创的《摄影诗画——后院之春》颇具专业水平。中科大女声独唱《愿得一心人》音色优美动人。集美大学和沈阳音乐学院校友合唱的《冰雪融》,是为抗疫而创作的原创歌曲,配合捐赠抗疫画面,亲切感人。西电艺术团合唱的《明天会更好》带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压轴大合唱《难忘今宵》由福大校友会会长林延滨和重庆师大陈蓉领唱,全体观众合唱,用歌声唱出了”万众一心齐抗疫 ,心系公益云同心” 全体海外华人校友的心声。

这台中西合璧、古今贯通、吹拉弹唱、载歌载舞、包括自创诗词歌赋、钢琴曲和摄影作品的曲目多样化的文艺大荟萃演出过程穿插播放加拿大高校社区支援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许多感人画面,弘扬了华人校友团结互助的的优良美德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CCAA秘书长叶军向大家汇报加拿大疫情发生后设立CCAA“加拿大红十字会” 捐款帐号,鼓励捐款支持抗疫一线医护的情况。理事长刘伟简单介绍联合会成立成长过程以及为校友和社区义工服务概况。副会长曾诚汇报CCAA成员校友会及校友所在部分社团同心协力为加拿大本地一线医护捐赠PPE,捐款及举办系列专业讲座的抗疫的情况,并发布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抗疫小视频。

 

两个半小时的云联欢会在“难忘今宵”的乐曲声中缓缓拉下帷幕,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筹备组义工们无私付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为加拿大华人抗疫献上一台高水平、高质量、激情洋溢、令人开心难忘的晚会。

回放视频链接:https://youtu.be/ANthLOb9x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