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光影浮空:欧洲绘画五百年”中国成都开展

 

翻飞的福音书、摇曳生姿的华丽裙摆滑出画框、从画中飞出的天使闯进观众眼前……在成都博物馆今年国庆档特展“光影浮空:欧洲绘画500年”的展览起始处,一间神秘的房间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

撩起厚厚的幕帷,一脚踏入一个光影交错的世界。面积64平米、高4.5米的“以光之谜”沉浸式体验空间,以启迪式的体验带领观众进入横跨500年的欧洲绘画通史。

 

梦幻空间,展览可以这样玩

提香、格列柯、鲁本斯、凡·戴克、伦勃朗、雷诺兹、戈雅、透纳、毕沙罗、莫奈、雷诺阿、高更……在“光影浮空:欧洲绘画500年”特展中,殿堂级大师典藏齐聚一堂。有别于前两站传统画展的展陈方式,成都博物馆此次呈现的展览特别引入沉浸式展览概念,在展览开头用一个面积64平米、高4.5米的空间,为观众打开了一种全新的观展方式,配合展厅立体环绕音乐与流转的节奏,观众在此完成了一次与世界级油画大师作品互动对话的体验。

 

这个神秘的房间里,现实世界与艺术世界无缝链接,如复原在空间中的城市景观画《罗马随想曲:斗兽场和其他古迹》,深度还原了18世纪罗马的景象,极具风格的古罗马斗兽场、图拉真柱、塞维鲁凯旋门错落有致地布置在空间里,观众不仅能感受到乔瓦尼·保罗·帕尼尼高超的绘画技巧,还能看到普通画作中难以捕捉的小细节。

走进空间的每一个观众都是“艺术家”,他们在空间每走一步,脚下就会出现一片笔触,这些花朵、水波纹、点彩的触痕在地面映刻成一幅独属于自己的美丽作品。

 

科技加持,艺术经典的现代表达

如何讲好艺术故事,让观众与大师“面对面”?如何让这些大多数观众一生可能只有机会看一次的画作,永久镌刻心底?在“光影浮空:欧洲绘画五百年”中,成都博物馆用科技手段作为创新语言,来解读艺术,诠释文化。

在这个神秘的空间里,一幅画的元素被抽离为独立的个体,呈现各自鲜活的形态,打破画框的界限与观众互动。欧洲风景画中摇曳的树枝、低空徘徊的鸟雀,不同时期各具特色的肖像画、宗教画等都在这个小空间拥有全新的艺术生命。

 

画作的色彩也被提取出来,化作无数个色彩弹力球在空间中自由运动重组,无论是水汽氤氲,还是星光闪烁,色彩成为了主角,传统画作被重新演绎,拥有了先锋、前卫的艺术质感。

 

随着艺术和生活的关系越来越近,大众对日常审美的要求逐渐提高,展览逐渐浸入到人们生活的多个场景。通过现代美学语言与数字科技的交互,重构传统艺术作品的表达深度与广度,最大化地将观众带入作品中感受情感和思想的流动。在这种无边界的互动中,观众穿越时空,致敬经典,享受视觉盛宴。

“以光之谜”沉浸式体验空间由成都博物馆与力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对展览内容进行延展诠释。项目由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制作,力求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给予观众不一样的感官体验。沉浸式空间独立于展览,门票10元/人,未选择体验的观众也可从展览入口处直接进入展厅,开启精彩的艺术之旅。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9日至2021年1月3日

展览地点: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

 

来源:成都博物馆  2020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