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奥地利新艺术派绘画大师古斯塔夫·克林姆特(Gustav Klimt)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Gustav Klimt)1862生于维也纳,是19世纪后期象征主义绘画中“维也纳分离派”(即新艺术派)的杰出领袖,也是青年风格画派(Jugenstil)的主力。

克林姆特的父亲从事金银雕刻兼铜版工艺工作,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与两个弟弟一起进入维也纳奥地利工艺美术馆附属工艺美术学校学习,毕业后进行壁画、壁饰的艺术创作。1890年加入维也纳美术家协会。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 1862-1918)

 

克林姆特是一位既具独特艺术个性,又以强烈民族风格见长的绘画大师。他的作品吸收古埃及、希腊及中世纪诸艺术要素,将强调轮廓线的面和古典主义镶嵌画的平面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富有感染力的绘画样式。非对称的构图、装饰图案化的造型、重彩与线描的风格、金碧辉煌的基调、象征中潜在的神秘主义色彩、强烈的平面感和富丽璀璨的装饰效果,使画面弥漫着强烈的个性气质,对绘画艺术和招贴设计产生了巨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克林姆特绘画后期的”金色时期”为他带来了正面评价与成功,并被认为是他的巅峰时期。此时的作品常使用金箔。其绚烂夺目的”金色时期”的代表作包括《帕拉斯·雅典娜》、《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像一》以及《吻》等。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肖像一》(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

1907年,油画、银箔、金箔  帆布

138×138 cm,藏于新艺廊,纽约,美国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像一》完成于1907年。2006年6月以1亿3500万美元的天价被罗纳德·劳德标走,收藏于他在纽约市的新艺廊,这使得《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像一》成了史上一度力压毕加索《拿烟斗的男孩》的最昂贵的画作,并被美国韦恩斯坦国际影业公司改编成电影《金衣女人》(woman in gold)。影片讲述了犹太裔美国妇女玛丽亚为讨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纳粹掠走的传家宝——《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像一》,向年轻律师兰迪求助,兰迪被名画不凡的价值与传奇的经历所吸引,决定陪玛丽亚追讨被奥地利当局视为“奥地利蒙娜丽莎”国宝名画的故事。

《吻》(HD)1907–1908年,油彩

画布

奥地利美景宫美术馆

 

《吻》是一幅以金色为主调的装饰壁画,表现了人类永恒的爱情主题。整幅画除面部和四肢外,几乎所有的地方都采用了金色作底,显得辉煌灿烂。点状的背景以及开满鲜花的草地把整幅画衬托得唯美而轻柔,让人得到一种新鲜而典雅的艺术享受。人物身上充满了各式图案纹样,女人有完整的身体曲线外,男人则完全处于这些图案的包围中。各种图形的各色图案有着很强的装饰性效果,充满神秘的象征意义。有人认为这幅画其实是强烈的情欲的象征,这些各种形状的图案是史前人类充满性神秘意义的符号。

 

在具象人物的描绘方面,克林姆特常糅合多变的图案装饰与丰富的色彩,以达成丰富和谐的美感。其画作因其绘画主题为“爱”与“性”、“生”与“死”的轮回宿命及特殊的象征式装饰花纹特色,被人称为“情色画家”;画中主角大部分为女人是另一特色:克里姆特沉迷于女性的曲线,画中女性往往蜷缩着身体,张开双腿或者裸露着臀部,有的全裸,有的半遮半掩。这些辉煌的色彩伴随着扭曲的人体,透出情欲和略带颓废的美,带有浓郁的伤感和神秘。喜欢他画作的人称赞有其“沉闷美感”与大胆象征寓意,但是却也招致不少保守派画家的负面评价。

《金鱼》

1902年,布面油画,181×66.5cm

瑞士,瑞士苏黎世艺术研究学院

 

在克林姆的作品《金鱼》中,长方形的画面上安置着不同情态的裸女,若现若隐,流动的曲线和明亮的裸体使画面充满生命的活力。画家巧妙地运用不同的曲线变化和色块构成图案似的画面,装饰中有写实,抽象中夹杂着具象,画风独特。画作中的扭曲感以及非现实感像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讽刺,或是深刻的反省。而在《金鱼》中主题并不是其主要描绘内容也给予了观众更多的联想——对于金鱼与女性形态的联想。

《女人的三个阶段》(The Three Ages of Woman)1905 年,油彩画布,180×180cm  奥地利画馆国家现代美术馆

藏于意大利罗马国家现代美术馆

 

《女人的三个阶段》是克里姆特的代表作之一。画中三位女性是这件作品的焦点,背景缺乏纵深感,使整幅画平面化而富有装饰性。画作的颜色中性柔和,营造出一种安静祥和之感。左侧的老年女性和右侧的幼年、青年女性分别置身于两块不同的纵向彩色长方形背景——幼年、青年女性在蓝色主导的冷色调图案中;老年女性则在形状更为分明的橘黄色花纹中。两种风格迥异的背景图示形成了冷暖色调的强烈反差。

克林姆特在作品中运用象征的手法,将女人的一生——幼年、青年和老年三个阶段浓缩其中。表现出画家对一首不可逆转的人生三部曲及命运的感伤。这幅作品的构图类似十字架,上方大块黑颜色,这可能隐含对死亡的恐怖。

维也纳大学的天花板画(医药)1900-1907年

 

克里姆特1907年至1894年期间为维也纳及整个奥匈帝国的大量建筑物进行了多年的壁画创作和天花板绘制,当时为维也纳大学创作的三幅著名的作品《哲学》、《医学》与《法学》遭到教授联名批评,更遗憾的是,这三幅作品于1945年被纳粹党卫队烧毁了。在这之后,他不再拘泥于历史主义风格的装饰手法。与此同时,维也纳也正在寻找其艺术的新方向。

《达娜厄》(Danae) 1907年至1908年  77 x 83cm 布面油画

Wurth 画馆 维也纳

 

在象征主义、亚洲艺术和各种不同的欧洲艺术运动的影响下,克里姆特以平面化、类似于马赛克的元素、平实的色彩和新艺术装饰创造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语言形式并于1897年和朋友们一起创立了维也纳分离派。部分分离派成员成立的建筑派系主张造型简洁和集中装饰,装饰的主题采用直线和大片光墙面以及简单的立方体。分离派画家反对古典学院派艺术,宣称与其分离,主张创新,追求表现功能的“实用性”和“合理性”,既强调在风格上发扬个性,又尽力探索与现代生活的结合,创造出一种新的样式。

《希望I》  1903年,189.2 x 67cm

渥太华,加拿大国家美术馆

 

克里姆特不善言谈,成名之后也很低调,总是不愿意谈论自己,而是提醒问者关注他的作品。他说“如果你想了解我,就仔细看我的画吧!你会看出我是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

《希望II》  1907-1908年,110×110cm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死与生》  1908-1916年,178×198cm
私人收藏

 

《玛丹·普利马威西》(Mada Primavesi)  1912年  181 × 84 cm

 

《少女》   1913年,190×200厘米,布面油画
Národni画廊,布拉格,捷克共和国

 

  

《阿特尔湖》 (Attersee)  1900年

 

《国际艺术新闻网》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