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中华儿女美术馆:菲钦、弗明、梅尔尼科夫油画厦门开展

 

主办单位:中华儿女美术馆

协办单位:福建弦德集团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21.01.01——02.28

(逢周一闭馆)

地点:厦门市思明区大学路沙坡尾66号

 

苏联卫国战争以后,由于残酷的战争和壮丽的社会主义建设给艺术家们带来激情,创作出一批英雄、悲壮的战争题材和战后建设题材的感人的好作品。这些对中国美术界都产生过相当的影响。我国解放后全面向苏联学习,美术也不例外。因此俄罗斯油画传统不仅影响中国油画创作,更影响中国美术教学,甚至影响了几代人。
总体来说,俄罗斯油画对我国油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俄罗斯油画本身也是“舶来品”,他们经过百年的努力,在继承西欧油画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本民族的文化和社会现状,创造出具有本民族独特面貌的俄罗斯油画而载入世界美术史册,这是给中国油画最好的启示。
此次,俄罗斯馆藏级油画展作品是精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几代俄罗斯写实派画家的优秀作品。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俄罗斯艺术的所谓“银色时期”,他们的肖像作品不论从艺术风格和绘画技巧都十分典型,尤其是菲钦的油画“妇女肖像”更为突出,苏联时期的阿历施尼科夫、梅尔尼科夫、弗明等优秀作品。此外,尚有俄罗斯新生代实力派画家代表戈留塔的肖像和人体作品以及克拉夫采夫的有关反思二战的历史题材油画,反映出当今俄罗斯画家的艺术水平。 

                                                           文/全山石

 

尼古拉·菲钦(1881-1955)

 

尼古拉·菲钦,20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家、素描大师之一。自从上世纪60年代,他的石版画素描传到中国,就受到美术界的青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美术学子。在圣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时,他是伟大的俄罗斯艺术大师——伊里亚·叶非莫维奇·列宾的学生。菲钦极具天赋、个性鲜明,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艺术之路,从不盲目崇拜和模仿任何人——哪怕是他的老师列宾。同时他又善于采纳其他艺术流派的长处,在继承俄罗斯油画传统的基础上,吸取了印象主义绘画的色彩,通过执着、顽强地研究表现对象和感情的艺术语言,创造出了“菲钦式”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这让列宾也极为欣赏。列宾在回答前苏联《星火》杂志总编弗沃劳诺夫“谁是当代最具天才的画家”这一问题时,曾不假思索地回答“菲钦”,由此可见列宾对菲钦的赏识。

尼古拉·菲钦 《妇女肖像》 1926年

 

1910年,菲钦同到喀山后创作了大量的作品,这些作品最终使菲钦在俄罗斯甚至整个欧洲和美国声名远扬。

 

 梅尔尼科夫(1919-2012)

 

梅尔尼科夫,1919年2月22日生于俄罗斯波克罗夫斯克。1946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53年任油画系系主任,兼任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副主席、院士,获“人民艺术家”称号。在列宾美术学院任教近半个世纪,是当代俄罗斯著名艺术大师、现实主义学派巨匠,曾多次获前苏联国家奖勋章,并荣获国家艺术最高奖:列宁奖章。

梅尔尼科夫   《夏日的卡尔克》

2005年

 

梅尔尼科夫的教学和他的创作一样硕果累累。在他工作室学习的除了俄罗斯学生以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留学生、进修生和研究生,可谓“桃李满天下”,我国二十多位著名油画家都曾是梅尔尼科夫的学生,如中央美术学院林岗、李天祥、苏高礼和中国美术学院全山石、肖峰等在留苏期间,作为其弟子均得到过他的亲切教诲。

梅尔尼科夫 《晨》 1998年

 

弗明(1919-1996),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俄罗斯美术科学院士,人民艺术家。1952年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阿列希尼科夫工作室,之后长达几十年留校任教,1983年-1991年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

 弗明 《阳光日》1993年

 

弗明 《日尔尼赫的风景》1963年

 

丘维《蓝色的房子》

 

奥列什尼科夫 《外科医生——费·阿凡尔基耶夫》 1979年

 

C•列宾《白夜》2004年

 

勃里奥克《沃尔霍夫河上》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