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李永弟: 阆中古城春意闹

李永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阆中古城

阆中是西汉著名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的诞生地,落下闳创制《太初历》,科学地确立了以正月初一为岁首的历日制度,并以立法形式将其固定下来,由此有了现在的春节。

婚俗表演

春节的阆中,年味十分浓郁。尤其是古城,到处张灯结彩,红灯高照!“婚俗表演”是古城传统节目之一。人们穿红着绿,敲锣打鼓,走上街头,喜气洋洋的表演给这宁静的小城平添了欢乐的节日气氛!

 


你看,调皮的新娘子,坐在花轿中一点不害羞,一点不老实,扮着鬼脸,还在逗人乐!

 


再看新郎官,骑着毛驴,两颊红晕,眼睛微闭,眉头高高舒展着,估计有点等不得,在幻想洞房花烛夜的美事呢!

媒婆呢,更是春风得意,不仅促成了一对新人,更可观的,到是又有一笔大的进项揣入了怀中!

 

张飞巡街

“张飞巡街”也是阆中春节必看的民俗节目之一。张飞,三国时期蜀汉名将,以其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而著称。对蜀汉贡献极大,官至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后主时代追谥为“桓侯”。当时刘备平定益州之后,让张飞做巴西太守,就驻守在阆中,时间长达七年之久。在张飞驻守阆中的期间,一直保护阆中人民的安全,同时也巩固了蜀汉的政权,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很多商家,春节也来凑热闹,请人扮上“五虎上将”,来给自己的小店装点门面,拉拉人气,共贺佳节!

 

春节老人 送春祈福


因为落下闳是中国农历春节的创始人,因此被誉为春节老人。每逢春节,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装扮成落下闳形象在古城大街小巷向过往客人送春祈福。

 


谁家胖胖的福娃,乖萌可爱,引得路人纷纷拍照!

 

道台审案

“道台审案”有不同的几个版本,不外说无业游民张二狗嗜赌成性,不听妻子规劝输尽全部家产,活活气死其八十岁老母。被告到道台衙门。

道台衙门接案后回府审案,痛打张二狗四十大板,张二狗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老母原来是痰气壅塞一时昏厥虚惊一场起死回生!

另一说当地有个县官贪赃枉法草菅人命,被人举报后,道台亲自审案将其下在大狱,百姓额手称庆。这两则故事都反映了人们嫉恶扬善、弘扬善举的淳朴民风!

 

秀才中举

“秀才中举”更是可以让游客参与的民俗节目,谁家的小孩要升初中考大学,不妨到这里来沾沾喜气。凡参加此项活动的,都能考上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北大清华的就更不在话下!

 

皇太后巡游


你看,皇太后也巡游到阆中了,身旁还有侍女服侍。只是给皇太后照相的摄影师遭罪了,只能跪下仰视不敢轻易抬头(笑)!

 

孩童过新年  其乐真无穷

过年过节,最高兴的还是小朋友了,到了这几天,不仅可以不写作业,还可以有新衣服穿,有糖果吃,更有好玩的可以买!你看,旁边的小朋友买了一顶官帽戴在头上,又在羡慕旁边的小朋友在挑选孙悟空的面具,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

 

古城美食


夜幕降临,古城依然游人不断,比白日的阆中更加迷人!街道两旁的红灯笼、店家的招幡,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再加上刚出锅热气腾腾的张飞牛肉和古城上空弥漫的香醋味道,使小城充满着诱人的色彩!


香喷喷的张飞牛肉让人垂涎欲滴!

 


油炸散子是阆中特色食品之一,香香的、脆脆的,味道好极啦!

 

古城门神


阆中古城许多人家的门上,都画着门神。

关于门神的来历,最普遍的说法是唐王李世明经玄武门之变登基称帝以后,有一段时间经常做噩梦,梦到自己的哥哥和弟弟带着妖魔鬼怪来杀他,心中十分害怕,夜间难以入眠。于是让手下两员大将秦叔宝和尉迟恭手持兵器站在门前站岗,这样便能够安心入睡。可时间长了,两员大将长期夜不能寐,最后双双病倒,李世明只得命人将他们的形象画在纸上,贴在门上,用来震慑妖魔鬼怪,这就是门神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