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社区新闻

疫境见真情 书香润心灵:香港社区商场书展

东瑞

 

疫情稍见缓解,出门还需戴口罩。社会各行业要生存,无法永远紧按暂停键;人类,总是想尽办法,在令人不安的疫境缝隙中突围而出。在原始时代,人类已经懂得在寒冷的天气里伐木取火,以火取暖。

获益图书,我们放心,香港学校老师都如斯说。

获益出版社1991年创办迄今三十年,以获智趣、益身心为宗旨,出版高质纯文学书;历经商业社会的惊涛骇浪,幸没被各种经济危机冲垮倒下,一直发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勇敢前行。一年余的疫境中,敬业守业,不忘初心。当我们收到主办机构香港图书文具业商会的邀请,到九龙新蒲岗Mikiki商场举办图书文具展销会时,不管有无经济效益,依然雀跃地报名参加了。香港图书文具业商会也同情文化创意产业的困境,大手笔给以资助,费用不用大家分担。

这次展销会由香港图书文具业商会与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会连手举办。香港图书文具业商会历史悠久,在香港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深远影响力,一百年来为行业成员服务,优良传统一届一届传承发扬,尤其是在当届吴静怡会长、詹玲莉副会长等几位的领导下,在活跃会务方面做了大量好事,举办了不少有益的活动,深获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商会戴紫玉秘书办事细致,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次活动都很卖力,颇见效率。

眼见2020年的香港书展因为疫情严重成为泡影,行家郁闷太久,商品屯积,处境艰难,静极思动,商会争取到在Mikiki商场中庭举办一次图书文具展销会,供会员作为展销的平台,从4月15日至4月21日,为期七天。行家们都十分珍惜,反应热烈,部分展商还得前后轮班展销。

好书诚无价,友谊更金贵!

从4月18日到21日几天来,社团会长、博友、 侨友、文友、老乡、老师、粉丝、读者、家人源源不断莅临展场为我们获益出版社撑场加油,给已经立足三十年的小型出版社以热情支持,令我们万分感动。他们不怕路途遥远,一波接连一波地来到展场买书撑场、合影留念、鼓掌鼓励,实在感动感激感恩!尤其是侨爱基金会董事长、侨友社永远名誉会长王钦贤、洪素玲伉俪、香港图书文具业商会会吴静怡会长、詹玲莉副会长及几位理事莅临展场,关心备至;而王钦贤会长一早就来到,吴静怡会长寒暄询问,两位都带头购书支持。其他各界朋友来到的还有;温开万、张富祥、云妹、文强、薛绯霞、薛如诗、月萍、华娣、席辉、文根、建民(米糕粄).胡椒全、月芬、潘金英、潘明珠、韦惠英、梅麟、兰英、莫泽珍、郭顺妹、何满英、慧枝以及获益出版社的家人等等,无法尽录。

由于获益出版的几乎都是纯文学书籍和青少年健康读物,也是很好的文化教育阵地,将军澳一家学校由黄老师带领六位中三学生来到获益书摊做义工,协助宣传推销,帮忙盘点,配套书签,作为一次义工实践,也无异于上了一堂文化课,收获匪浅。六位男生做事有条不紊,认真负责,给获益文化从业员留下很好印象。

这次展销会以儿童书和文具用品为主,对象为儿童和家长,展销纯粹图书的比较少。获益负责人蔡瑞芬、总编辑黄东涛(东瑞)亲力亲为看档;由于位置有限,展出的只是获益出版物五百多种中的五十种,但大都是精选的独家图书,如世界华文文学大师、香港最资深作家刘以鬯的《酒徒》《对倒》《打错了》等十余种代表作,东瑞得奖长篇《落番长歌》,得奖小小说集《转角照相馆》、东瑞、蔡瑞芬合着的《致敬大师刘以鬯》、合编的《童年》《父亲•母亲》《香港微型小说选》《香港极短篇》等,吸引了不少文学爱好者。

这一次由香港图书文具业商会主办的、疫境下的小区图书文具展销会堪称走出疫情困境的第一步,显示四赢局面,商场带来人流而旺场,并提升其文化气氛和素质;行业的成员获得平台得机具体亮相、恢复元气,寻找新的商机,再度出发;香港图书文具业商会藉此支持业界,将会务充实,体现自己的魄力、进一步凝聚会员的力量,加强沟通,并督促当局重视文创产业的困境,给予解决;展销会也方便了读者和家长在疫境中不必出行太远而能购到图书文具等文化方面的所需品,真是皆大欢喜!

写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