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走入宋庄——一个四水来朝的艺术群落

《世界华文媒体》摄影记者  陈其升

 

居住北京多年,一直未去过宋庄。今日应中国著名画荷名家蔡起宝先生之约,一起前去探访这个古老、神秘而前沿的千年之镇宋庄。宋庄与798一样,是中国最大的艺术家群落之一,吟唱着它的辉煌与魅力。

我一直在想:这些中外艺术家为什么从四面八方、不远万里聚集在这里?是什么东西吸引了他们,让人如痴如醉、沉迷其中?

早在五帝时代,天下划为九州,通州属于幽州,宋庄是燕国之地。一把四千年前原始人的石斧,就是在宋庄的一个菜园沙坑里发现的。这是人类早先的谋生工具,也是人类文明的起始之点。

在滴水滴金的北京,宋庄却是一个蕴藏富水的地方。四条古老的河流,即温榆河、小中河、中坝河和潮白河不约而同地向这里汇集,孕育了它的千古灵气。

全国最大村级美术馆—宋庄美术馆

上上国际美术馆

人类社会历来趋同繁华,但艺术家则往往渇望宁静。圆明园画家村的解体,就因为太喧闹,而宋庄画家村的崛起,就因为它的宁静。宁静是艺术家们的灵感与灵魂。宋庄现在是全国艺术家们精神流浪和自我放逐的地方,是一座引领中国比肩世界的文化艺术圣殿。

著名女画家姜善喜,就是从韩国迁徏到宋庄的,并在这里有了自己的画廊和梦想。像所有迁徙到这里的艺术家们一样,宋庄是他们的谋生之地,精神产品生产之地,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他们艺术的朝拜之地。这是一群真正为灵魂而活着的人。我从内心举手齐眉为他们致敬!

画家蔡起宝先生介绍说:原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谢云老生也经常访问在宋庄……我们在宋庄访问了一家画廊,蔡先生来了灵感,在画廊的画室里现场表演,蔡先生稍加思索,气沉丹田,一气呵成地作了一幅,“无上清凉的荷花”作品,令现场观者拍案叫绝。这影影绰绰的墨荷,让人感受到的,不止是蔡先生的艺术功底,更是蔡先生的艺术灵感,如同宋庄四氺来朝一样,充满着水的丰盈、圆融、灵动、洒脱 ……

中国著名画荷名家——蔡起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