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文物艺术品金融化学术交流研讨会海口举行

(《国际艺术新闻网》海南自由港消息)2021年9月7日下午,海口市琼苑家园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以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领导莅临海南省文物研究会调研考察为契机,由海南省文物研究会主办,海南省海捞瓷博物馆、海南省黄花梨艺术博物馆、海南省当代艺术博物院、海南省黎锦艺术博物馆、海南省黎药南药博物馆、海南省华侨博物院、海南省民俗博物馆、海南省自然博物馆协办的“文物艺术品金融化学术交流研讨会”如期举行。

海南省社科联李星良副主席莅临现场,并做指导性发言。他强调,海南国际自贸港建设,在积极融入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过程中,注重方法创新,海南省文物研究会需要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大胆试大胆闯,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发挥好自贸港政策优势,应用好文物研究会自身资源,希望能够在艺术品金融化方面积极探索,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荊志忠回顾了收藏历史,和民族艺术文化自信及发展话题,他指出,文物艺术品收藏将从小众走向大众。从文物艺术品标准制定、鉴定真伪、鉴赏评估等方面,立足创新要求来发展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使得文物艺术品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他尤其指出,让文物艺术品“活起来”涵摄两个方面,一是让文物的文化价值信息活起来,二是让文物的经济价值信息活起来。

省文物研究会张士兴会长主持并发言。他指出,中国是文物大国,以中国文物为导向的热流始终引领潮流,举世瞩目,海南省文物研究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尤其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文物研究会作为独具特色的行业代表机构,更应该在这个大背景中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把文物研究会建设为自贸港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并积极为相关政府部门在文化艺术品发展方面献计献策。

 

雕塑家程连仲教授谈了旅德二十几年及其长期以来对中国国粹艺术品鉴的心得体会。他醉心于中国文物鉴赏及收藏,热衷推动自贸港东西方文物艺术品收藏交流。他尤其提到,文物艺术品收藏就是一个知识竞赛,是在不断提升个人知识的情况下,提高收藏鉴赏能力的。

中藏协刘秉华主任谈话指出,文物艺术品具有文化使者的功能,海南省文物研究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对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精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从学术研究角度,系统梳理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为国家政策制定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理论依据。同时,他还就“海黄"艺术藏品定位于宝岛,花开于全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提到了代表性人物张志扬,对他在海南黄花梨艺术产业发展方面的贡献基于了高充分肯定。

省文物研究会副会长徐朝辉教授的主旨演讲,侧重于文物艺术品数字化资产建构与艺术金融的关系,提出了文物艺术品在在大数据时代,应该把“真伪鉴别”、“价值溯源”、“痕迹特征”等方面进行数字化,通过统计量化的方式,把传统中的经验鉴定评估融入到相应的“量化指标”中,同时还热议了当下银行、院校在文物艺术品价值评估标准化建构方面的发展趋势。并从学术和实践的两个维度,对文物研究会近几年的学术研究情况,作了进一步的汇报。

海南省其他几个博物馆代表、收藏界代表、文物艺术品经营商家代表以及其他从事文化产业的代表,与来自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其他专家积极互动,对自贸港政策推动下的文物艺术品收藏、民营博物馆发展、及其与市场、金融对接的话题等方面,作了深入的探索性对话。与会专家通过现场的文物艺术品鉴赏交流互动,把调研考察气氛推向高潮,丰富了实践与理论的探索路径,彼此在收藏经历的经验交谈中大家都有所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