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诗山画水–普者黑

《世界华文媒体》摄影记者  陈其升

 

 

普者黑,位于中国云南省境内,地处海拨1400多米的高原上,彝语音译意为“鱼虾多的池塘”。普者黑是“天边梦境,人间瑶池”,她藏在云之端里,静静的演译着数千年的自然风光,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晚晴下梦一样的夕照田园,恍若停留于千年前的隐世乐园,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曾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组在此取景而惊艳了并深深震撼了到访者。这里有淳朴的彝族乡亲、趣味的民俗节日、古老的村落、湖泊峰林、溶洞景观、田园风光。普者黑,是一首意境俊美高雅的抒情诗,是一幅集山、水、田园风光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罕见的水墨画卷,是一方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世外桃源。

 

 

我登上了青龙山上顶,府瞰整个普者黑风景区,连绵起伏的山峦,山环水绕的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风凉花香,天高云淡,令人陶醉,如置身于诗画之中。

 

普者黑不仅有秀美的娇山柔水,而且有古朴多姿的民族风情。生活在仙人洞的彝家撒尼人让每位游客都感受到了彝家撒尼人的热情好客!该村三面环湖,环村湖边的千亩野生荷映衬着村中的黄墙红瓦民居,村旁几座苍绿葱茏的山峰屹立于湖边,构成了一派优美和谐的山水田园风光。湖中鱼肥虾多,也是撒网垂钓的好去处。

 

万亩的荷花给宁静的湖泊增添了一份生机,碧绿的荷叶像个大玉盘衬托着荷花,美丽艳伦。应了“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荷花怒放的湖泊里泛舟,荇草在水底轻轻地招摇,船浆划出浪花,在湖中自由抒写出点点诗行。

 

 

这里的夜似丝绸,你站在无边无际的荷叶旁,偶尔可以看见天上几颗星星,偶尔可以听见几声娃呜,还有花开的声音,在透明的夜色里,仿佛是天籁之音。普者黑的夜色能给一个绝望的人可以看见绚丽的梦想。

 

 

来到了云南,不去普者黑是人生的一大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