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廉:一周一语视频

墨守成規

“墨守成規”这个成語,人们日常应用中都是用来指思想保守抱着老规矩不肯改变之人。其实这个成语故事的出处并非如此。战国时期,楚国要攻打宋国,鲁班为楚国设计制造了一种云梯,准备攻城之用。墨子得到这个消息,日夜兼程走到楚国去劝阻,并找到鲁班一同去见楚王。墨子竭力说服楚王别攻宋国。楚王卻因舍不得放弃鲁班新造的攻城器械,想在实战中一试威力。
墨子说:“那好,咱们就当场试试吧。”说着,解下衣带,围作城墙,用木片作为武器,让鲁班同他分别代表攻守两方进行表演。鲁班多次使用不同方法攻城,多次都被墨子挡住了。鲁班攻城的器械已经使尽,而墨子守城计策还绰绰有余。
鲁班不肯认输,说道:“我有办法对付你,但是我不说”。墨子说:“我知道你要怎样对付我,但是我也不说。”楚王听不懂,问是什么意思。墨子说:“公输子是想杀害我。他以为杀了我,就没有人帮宋国守城了。他哪里知道我的门徒早已埋伏在那里等着你们。你們一定会死伤惨重,而且无法贏得这场战争。楚王无奈地取消了武统。
由于墨子智慧善守,阻止了一场战争,后人将这智慧之守称为“墨守”。时代的变迁。后人钟嵘将墨守成規重提。“辨体明宗,固未尝墨守一家以为准也”。由此可見。我们对任何事物的看法都不能一成不变,墨守並非一定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