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廉:一周一语视频

虚怀若谷

”虚怀若谷”这个成语出自老《道德经》子的“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的原句。后人就将”虚怀若谷”一词用來比喻或勉励自己,做人要谦虚,大肚,胸怀要像山谷那样深遂而且宽广,才能集天地万物之神灵。其实,从道家的完整哲学思想来理解,这里用的虚字,并不是今天我们理解的谦虚,当然更不是虚假,虚伪。道家中的”虚”字,是指我们实际看到的事物之外的,而又是客观存在的事物和境界。百姓通常都会把无形,无为,理解不了的事物称之为虚。实际上这是一种更高境界的存在。就像当今世界的区块链,元宇宙时代的来临,普通百姓都会把数码货币称之为虚拟货币。而同样的数码音乐,数码相机就沒人会说虚拟音乐,虚拟相机。因为他们看到了图片,听到了音乐。所以,古训之虚,并非今日之虚,而今日之虚亦并非是虚。用现代语言來说:人必须广泛地接受各类信息,不能局限于看到听到的,要善于去探索发现、理解、尝试,自己认知之外的事物。这应该就是”虛怀若谷”的真实含意。
登峰居士,是一位加籍华人艺术家,12岁开始就靠画画为生,1986年移居北美,常居加拿大,他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主要特点是保持着“书法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中有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