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旅加青年画家临川彩墨画展圆满结束

铁木尔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青年画家临川的个人画展在Improve Mall家具装修城成功举办,同时价值上千的装裱加画框的作品现场优惠出售。

 

临川,出生于石门书画世家,跟随当代山水大家施云翔、马连德、花鸟画家王琦寅、秦少甫学习写意山水和花鸟画,移民加拿大后向画家孟宝清学习,师传统精髓,绘时代气象,在新古典主义青绿彩墨山水画风、新水墨写意花鸟画领域深入学习和探索,目前有颇多创新。

为什么中国画如此之美?一眼看去就被深深吸引,却又难以形容具体美在哪个点上?一言两语既说不清,也说不尽。这样超越语言的意境使国画成为世界艺术之林的一朵奇葩,以高远优雅的意境之美散发着独特魅力。

 

在临川的彩墨画展上,临川对中国画的哲学思想和意境之美做了详细的探讨。他认为,中国绘画一方面在笔法和墨法上具有的独立审美价值,另一方面其画面的形式美与意境的营造也使人极其赏心悦目。由表及里,再深入研究下来,中国画蕴含着哲学性、文学性和思想性是这些方面的综合表达。比如中国山水画不像西方景物绘画那样被称为风景画,中国山水画的本质是哲学的。儒家讲“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又讲“仁者静,智者动”,即山是“仁厚”的象征。山是阳刚的、静态的、千百年沉静不变的。而水是“智慧”的象征。水是阴柔的、动态的、源远流长的。在千变万化的大自然当中,山是最稳定的、最可靠的、最可信赖的。

 

因此,把山水和生活联系在一起,以中国人的通俗观来讲,山的“厚重”是可以让人信赖和依靠的,水的“灵动”是可以让人生智和生财的,而山水的一动一静,一刚一柔,是互补和相辅相成的。因此,中国山水画乘载的就是东方的哲学、智慧甚至是生活之道。

花鸟画也是如此,一花一鸟,一动一静,一阴一阳。在中国古代春秋时期,与孔子老子并列齐名的纵横家鬼谷子就把阴阳之道视为兵家谋略之道,他认为“捭阖之道,以阴阳试之,能纵横天下,小可治人、中可治家、大可治国治天下”。这就是中国画中以小见大的思想基础。

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绘画成为了文人表达心理、引起共鸣的一种重要手段。比如以黄公望为首的元代文人或隐居闹市,或回归山林,元代的文人们用诗书画相结合的文艺作品抒发内心的情感,常将隐逸的情怀,寄托在自然山川之中;明徐谓在他的画上题诗更有悲愤之情:“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 笔底明珠无处卖, 闲抛闲掷野藤中”;而董其昌的弟子清代的担当在画中题诗云:“天涯不可问,终于上高楼,谁识予怀抱,凭栏一片秋”表达其空寂思想,更有八大山人绘画中的萧疏、冷逸、清寒的心境和愤懑而消极的情绪……

但是,时代在变迁,心境大不同!

 

美术理论家陈传席在他的绘画美学史提出: “我们的时代,更需要的是汉唐的豪气,猛气,大气,厚气,健气,需要阳刚的正气”。今天的时代应当以“阳刚正气”成为艺术的主流,也应是中国绘画的主流。今天笔墨色彩应当表现今天的生活和山水、花鸟之美!

这种中国绘画的意境之美,在临川的画展上充分体现出来。不但华人朋友为之赞叹,就连其他族裔的观赏者也流连忘返,啧啧称赞。一幅《云岭春晖多祥瑞》受到中外读者的争相预订,而另一幅花鸟、山水相结合的新彩墨绘画——《山云鹤翔》刚刚摆到画展几分钟就被藏家看好收走,既有画友果断留下“干裂冬风、蕴含春雨”风格的山水小品、也有艺术爱好者与《雪夜红梅》那样满含傲骨挺立、勃勃生机的气象花鸟画结缘……就这样一场画展下来,既是画者与读者的交流,也是古人与今人的对话,更是华人与西方的艺术共赏。

在这个疫情蔓延的寒冷冬天,愿艺术大家庭百花齐放,艺术爱好者赏心怡情,虽有干裂冬风,却给人带来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