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画家晏子的《七虎祈福》

京晏文化

 

虎,色彩斑斓,啸震云天,威撼山岳,被誉为百兽之王。

油画家晏子一生喜欢画动物,看惯了她笔下美丽朱鹮的朋友们再来看看她笔下的虎吧!

七虎祈福  布面油画  190X430cm

 

晏子笔下的虎通过对虎的内外形体及生理特征的描绘,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虎不仅神形兼备而且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同时还赋予了虎鲜明的特征。比如她专为2022年农历寅虎年画的生肖油画《七虎祈福》,这幅作品由于高190cm、宽430cm,画中的七只虎如真身再现,特别是最大的那只虎仿佛原本是在草丛中行走,忽然它听见动静,立刻止步回望,在它定睛观瞧的一瞬间 ,它的表情、眼睛、耳朵、爪子、尾稍、毛发、胡子之间都表现出了关连的互动,她生动的造型把这只大老虎警惕四周,仿佛想弄清发生什么状况的心理活动,表现得十分到位。

晏子创作《七虎祈福》

 

欣赏这幅作品,已看到她已经脱离了求形似,而是着力的在抓“神”,她用酣畅漂流的色彩把画中的七只大小不同虎的神态、神情,勇猛而不凶残,具神威而无淫威的个性表现的淋漓尽致,她用这幅作品也向人们道出了虎作为猛兽之仁慈、宽博的一面,表达了她自己对生命的沉思,传达出一种精神的诉求,从这幅画中足见其了画家雄强的心魄和博大的襟怀。

在画面气氛的营造上,晏子也进行了大胆新颖的艺术加工,表现技法极为细腻,她把山石、灌木、野草、虎放在一起,通过一种特殊的笔法和色调,画出了一种肌理效果和纹理质地,将以七只虎“祈福”主题表达的十分切贴,同时又丰富了虎的油画表现形式,和人格化的静态的画面,给观者一派柔情安详的视觉美。

  布面油画  100X100cm

 

晏子说,在中国传说中,虎是极其有力量和正义的动物,能够驱除家庭的三大灾难:火灾、失窃和邪恶。所以有些家庭会在家里挂虎画并且正对大门让恶魔不敢进入侵犯。生活中,也有儿童戴着虎头帽、穿着虎头鞋用以驱邪,还有的人睡虎头枕以使自己更加强壮。中国人都图一个吉利,于是虎符、虎形旗成了镇摄敌手之物,而百姓历来就愿意用虎画、虎脸、虎门神等祈福避邪。她希望这幅《七虎祈福》能给2022农历寅虎年带来平安吉祥。

卧虎  布面油画  120X200cm

 

期盼  布面油画  100X100cm

 

甘甜  布面油画  100X180cm

 

相关链接:

画家晏子和她的朱鹮油画人生